11/22/2019

京都三条通り洋樓巡禮

IMG_0259 來日本旅行,就算佛寺很有禪味,每天看廟也不是辦法。告別大原回到市區後,我們特意早一站下車,打算來去三条通り散步,欣賞這裡的洋樓群。從鴨川一路沿著車來車往的三条通り往西走,其中一棟吸引我們停下腳步的是家由紅磚與拱窗組成立面的服飾店。這棟會讓我聯想到台灣的總統府與東京車站的老建築,前身是鐘錶店,建築時間約在1890年左右,是日本數一數二老的紅磚洋樓。
 IMG_0258
在前一條街口,則有建於1928年、洋溢著Art Deco風的大樓。 這棟建築出自有「關西建築之父」之稱的武田五一之手,原本為大阪每日新聞社京都分社的所在,現在則集劇場與cafe於一身。
 IMG_0260
再往西,會見到一度風行於奧地利的分離派風格建築前不動儲金銀行京都分行。 IMG_9440
建於1916年左右的它,外觀的色調與窗形會讓我想起總統府旁的台灣銀行總行。 IMG_0262 下一個街角,則有另一棟同色系的建築前日本生命京都支店。 IMG_9441
有著優雅綠色塔樓的它建於1914年,是日本名建築師辰野金吾與片岡安所設計。 IMG_0263 雖然來三条通り的主要目的是要看洋樓的,這條熱鬧的街上還座落著不少日式老屋。 IMG_9443 今年初看了一部名為「陸王」的日劇,講述一家百年足袋(日式二趾鞋襪)老店為了生存,轉型生產跑鞋的故事。看到真正的足袋店出現在眼前,當然忍不住湊上前去好好欣賞一番。 IMG_9453 另一頭,則發現幾家也隱身日式老屋中的古董店。老房子配老物件,氣氛滿點。 IMG_0275 這段可以說是日本近代建築舞台的街區,以建於1902年、新文藝復興風格的中京郵便局為句點。 雖然它那紅磚配白色長條石材窗框的外觀洋溢著濃濃的辰野金吾風,這棟建築卻不是辰野與其弟子的作品,而是吉井茂則與三橋四郎的設計。從這趟旅行開始,JY決定畫張水彩速寫明信片寄回家當紀念。而這張全世界唯一的明信片,就是從這家尚在使用中的郵局寄出的。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椿.青燈.寂光院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