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13

神山賞鳥Day 2-3—上吐下瀉中

IMG_4084 遇到神鳥懷氏咬鵑後,大夥心滿意足回旅館午餐。這家老闆是華人的旅館,每天的午、晚餐採合菜模式。在神山停留的四天當中,可以體會老闆很努力地端出各種不同菜色。第一晚是火鍋,其他則是南洋風味的中菜。這天,則是以當地原住民的料理為主。一盤充滿各種香料味的炒菜,和烤得焦黑的魚,都是當地特色。飯後甜點,還有冰淇淋呢!吃完午餐回房午休,我卻覺得肚子翻滾,馬上就跑廁所拉肚子。睡了午覺起來準備下午行程前,又覺得噁心想吐。來不及衝向浴室,已經忍不住吐了一地。吐完後稍感OK,決定打起精神繼續賞鳥。下樓後,發現團員中有另一位伙伴也有類似症狀。也在鬧肚子的伙伴午餐時卻坐在另一桌,而其他人倒是沒事。是吃到不潔的食物,還是對某樣陌生食材過敏不得而知。眼看戶外颳起大風,一副山雨欲來的模樣,而我又開始覺得頭暈想吐,只好忍痛暫時跟神山鳥兒告假,回房休息去。果然,回房後又大吐一場,把胃裡的東西清空,虛弱地躺在床上昏睡一下午。這天的雨比昨天早下,伙伴們在晚餐前已回到旅館。為了讓腸胃好好休息,我決定暫不進食,跳過晚餐只喝運動飲料度過這晚。一夜無事後,隔天清晨覺得好多了。為了預防萬一,只敢吃白土司當早餐。雖然偶爾肚子還有怪怪的感覺,還是決定繼續第三天的賞鳥行程。另一位同病相憐的伙伴,則決定繼續在旅館休息。好在這腸胃不舒服的狀況,在整個行程只發生一次。接下來幾天只要見到鳥兒,天氣再熱也活蹦亂跳精神百倍。所以,結論是大概水土不服吧! IMG_3604 忘了小時候在哪本遊記書裡讀到的一段文字,說「旅人要有能伸能縮的胃」,也就是要能隨遇而安,對各種食物接受度高,才有出外旅行的本錢。基本上JY與我都是不特別注重吃的人,尤其是出國的時候,常以水果和優格打發一餐,而非一定要吃熱食甚至中菜才行。這回的沙巴生態之旅,在吃住的條件上算是平價路線。除了第一個點神山有合菜可吃外,接下來的三個點都只有自助餐而已。菜色往往是炒高麗菜或油菜(常又油又老),外加一道滷得黑黑的雞肉或魚(身在多元民族/宗教的國家,這兩種肉類比較不會冒犯到人),再加水果就打發。有了鬧肚子經驗後,我又吃得更加小心。12天下來,即使對吃再不注重,都不禁想念起滷肉飯或義大利麵來。甚至只要見到自助餐中有咖哩,都心滿意足。所以對吃講究的人,參加沙巴賞鳥團前可要三思啊! IMG_0002 這一趟最不一樣的一餐,是第一天抵達亞庇後的午餐,Thomas帶大家到市中心一家印度館子。很特別的地方,在於餐盤以芭蕉葉取代,所有的食物由侍者舀到芭蕉葉上,天然又美麗。搭配的飲料,是JY和我很愛的印度奶茶。要注意的是,印度人用右手吃飯(左手是用來處理不潔事物的)。雖然餐廳有附刀叉,要我不靠左手去撕餅和夾配料還真是不容易呢!事後回想,要是這趟旅程可以多吃幾餐印度菜就好了。 IMG_3611 來熱帶旅行,大家有興趣的東西還有熱帶水果。在神山的第一晚,餐桌上出現一種新奇水果—蛇皮果。 IMG_3612 看起來很像放大荔枝的它,果肉也像荔枝,只是沒有荔枝水分多。 IMG_3680 波羅蜜,也是有名的熱帶水果。但我不愛吃味道重的食物,只好敬謝不敏了。 IMG_3679 另外,還有暱稱「波羅蜜弟弟」的水果。 IMG_4085 紅毛丹也是另一種像放大版荔枝的水果。 IMG_4090 嗜吃甜點的我,這回倒是嚐到一樣新鮮物—牛屎堆,也就是夾著甜甜果醬像鬆餅的糕點。根據有備而來的團員介紹,牛屎堆是山打根地區有名的甜點。在山打根停留期間,原本有群團員打算包車進城品嚐,無奈遇到塞車而作罷。沒想到善解人意的旅館老闆娘還是特地買來請大家吃,太感謝了!嚐過傳說中的牛屎堆後,覺得以我的味蕾而言,有點太甜。也許配杯濃茶會更搭。

不走美食旅遊的我,就把旅途中關於食物的部分通通收錄在這篇啦!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神山賞鳥Day 2-2—Whitehead’s Trogon Trail

標籤:

2 Comments:

At 9/11/2013 02:33: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到東南亞賞鳥真的要有心理準備。不是辣就是酸。尤其是印尼及泰國,無辣不歡!而且必須對椰子沒有過敏。因為好多料理都有用到椰子(椰漿,椰糖最普片)。妳有沒有一試蛇皮果呢?吃在口中,酸甜苦辣都有。就是說不出像什麼。

 
At 9/11/2013 02:5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不怕酸,但很怕辣。至於椰子,應該沒過敏。因為平常會自己煮泰式咖哩(加椰奶)來吃。也許下次得帶泡麵出國?

我有試蛇皮果喔!覺得有點澀澀的。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