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18

Made in Britain—Tate Britain (下)

IMG_3331 既然Tate Britain是展示英國藝術為主的美術館,來到這裡可以與風景畫家JMW Turner的大量畫作近距離接觸。從這幅他繪於1845年「Norham Castle, Sunrise」的用色與筆觸即可明瞭他為何會被視為浪漫主義畫家,甚至可以看出他對隨後出現的印象派的影響。 IMG_0109 他的畫作多以海洋為主題,像是這幅「St Benedetto, Looking towards Fusina」、 IMG_0112 以及「Van Tromp Returning after the Battle off the Dogger Bank」。透過對水的描繪,展現他的浪漫情懷。 IMG_0115 「Sunrise, a Castle on a Bay: ‘Solitude’」是一幅強調光影與氣氛的畫作。若必須透過「孤獨」才能體驗美,這個代價我會不會願意付出呢? IMG_3323 之前提到,這趟東南英格蘭之行可說是追尋另一位英國風景畫家John Constable的旅程,不僅到過他家鄉健行、划船,一路上也不斷與他描繪過的風景相遇。像是「Fen Lane, East Bergholt」,我們就曾走過。 IMG_3326 「Salisbury Cathedral from the Meadows」中的英國最高鐘塔教堂,我們也有幸在內聆聽唱詩班的美妙歌聲。
 IMG_3401
在Tate Britain,還展示另一位英國浪漫主義畫家Samuel Palmer的畫作。這幅繪於1830年的「Coming from Evening Church」, 有股童話的氣氛。 IMG_3419
接下來,讓時光倒退到16世紀。Tate Britain館藏最古老的畫,是這幅由都鐸時期畫家John Bettes在1545年所繪的「A Man in a Black Cap」。 IMG_3417
在這個展廳中,可見到許多衣著華麗的人像畫,像是「A Young Lady Aged 21, Possibly Helena Snakenborg, Later Marchioness of Northampton」。 IMG_0133 其中最有趣的,是這幅「The Cholmondeley Ladies」。由佚名畫家於1600-10年間所繪的這幅畫,十分具現代感。畫中是一對Cholmondeley家族的雙胞胎,據說她倆在同一天結婚,也在同一天生產。仔細看,她們的眼珠顏色不同,所以應該是異卵雙胞胎。 IMG_0135
既然這幅畫洋溢著現代感,讓我們移動腳步來到19-20世紀展廳。這幅由Arthur Hacker於1892年所繪的「聖母領報(The Annunciation)」,雖然題材是西方傳統繪畫常見的題材,用色與構圖卻大相近庭,感覺浪漫多了。 IMG_0139 由George Clausen爵士於1904年所繪的「Gleaners Coming Home」,比起早一點時期、巴比松畫派的鄉村畫多了一點粉嫩。
 IMG_3443
我很喜歡Marianne Stokes的這幅「Candlemas Day」。雖然主題具有宗教性,我寧可想像這是一位正在平靜享受閱讀的小姐。
 IMG_0119
最後,是一系列很有插畫風的畫。首先是Mark Gertler的「The Creation of Eve」。 IMG_0141
再來,是集詩人、畫家於一身William Blake。據稱Blake自孩童時期起,天天都會見到異象。他會特意招來鬼魂,以他們為主題作畫。這幅「The Ghost of a Flea」,就是根據異象中鬼魂跟他說,跳蚤其實是被生性嗜血人的靈魂所佔據而繪。相當詭異吧?讓這些畫更添色彩的,是展示於二樓的一個小房間中。通往此區的樓梯,則隱藏在JMW Turner展廳的一角。若不是詢問工作人員,還真是找不到呢! IMG_0140 在同個展廳中,還有Cecil Collins的作品。「The Sleeping Fool」、 IMG_3458
「The Artist’s Wife Seated in a Tree」、 IMG_3457 與「The Music of Dawn」都充滿童趣,我非常喜歡。 IMG_3360 另外,Tate Britain還有不少雕塑家Henry Moore的作品。有點現代,卻又不至於看不懂,所以頗受歡迎。「Reclining Figure」,就是其中代表。

想要瞭解英國藝術,又想舒服看展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Tate Britain。接下來,就讓我們到它的分館,Tate Modern欣賞現代藝術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Made in Britain—Tate Britain (上)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