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18

Made in Britain—Tate Britain (上)

IMG_0101 腳步再度回到倫敦的美術館之旅。接下來這一座,是我非常嚮往的、以展示英國藝術作品為主的Tate Britain。
 IMG_0105
前幾天跟同事一起吃午餐的時候聊起,台灣的大企業家願意將財產捐出贊助科學研究或是做公義的比例,跟國外的比起來較低。他認為只要說服得了他們重視台灣環境與文化,說不定比從體制內改革更有效。是否真的如此我不確定,但Tate Britain就是19世紀末英國製糖大亨Henry Tate留給國家的遺產。身兼藝術收集家的他,在1889年決定將收藏捐給國家,唯一的條件是國家必須建造一座美術館來公開展示。就這樣,National Gallery of British Art在1897年於過去曾是歐洲最大的監獄Millbank Penitentiary的土地上開幕來展示英國藝術,並於1932年改名Tate Gallery。現在,全英國有四家Tate旗下的美術館。在當代作品遷往Tate Modern展示後,Tate Gallery再度更名為Tate Britain。 IMG_3293 這棟位於泰晤士河畔、擁有古典主義外型的美術館在經歷了洪災與二戰空襲威脅依舊屹立,成了英國藝術的大寶庫。 IMG_0106 跟其他國家級美術館一樣,Tate Britain也採自由樂捐方式開放大眾參觀。我們先在地下層吃過午餐後,沿著螺旋梯上到主要樓藏欣賞藝術作品。 IMG_0118 比起國家藝廊與大英博物館,Tate Britain規模小多了,看熱鬧的遊客也少,所以參觀起來非常舒服。
 IMG_0120
來到這裡有兩大欣賞重點,一是興起於1848年的前拉斐爾畫派(Pre-Raphaelite)的眾多名作,另一是之前提過的英國浪漫主義風景畫家JMW Turner與John Constable的畫作。今天,先來看看前者。 IMG_0131 以William Holman Hunt、Dante Gabriel Rosetti與John Everett Millais領導的一群年輕畫家,屏除當時主流畫家所偏好的鬆散筆觸與深沈用色,而改以細小筆觸與亮色調來作畫,他們認為這樣的單純畫風回歸到文藝復興畫家拉斐爾(Raphael)之前,而自稱前拉斐爾畫派。 IMG_0123 在Tate Britain,有一整個大廳展示他們浪漫無比的作品。 IMG_0130 其中最受歡迎的,說不定是John Everett Millais在1851年所繪的「Ophelia」。 Ophelia是莎士比亞名作「哈姆雷特(Hamlet)」的女主角,因為哈姆雷特殺了她的父親發瘋,而掉入河中淹死。這幅畫,就是描述這一幕。仔細看,畫中的植物畫得栩栩如生,值得細細品味。 IMG_0125 Millais顯然是畫植物的高手,另一幅他繪於1889年的「Dew-Drenched Furze」,也是氣氛浪漫,我很喜歡。 IMG_3379 另一幅跟「Ophelia」構圖類似的,是John William Waterhouse於1888年所繪的「The Lady Shalott」。這是描述圓桌武士國度卡美洛(Camelot)的故事。Waterhouse的植物比起Millais的較為粗放,較不能打動我心。
 IMG_3372
接下來來看看前拉斐爾畫派靈魂人物Dante Gabriel Rossetti的作品。這幅描繪羅馬女神Proserpine的作品繪於1874年,模特兒是同時期英國設計師William Morris的妻子Jane Morris。 IMG_3374
另一幅繪於1864年的「Beata Beatrix」,則是以他已故的妻子Elizabeth Siddall為模特兒。 Rossetti顯然是捕捉女性之美的高手。
 IMG_3378
這幅很有氣勢的作品,是John Singer Sargent以女演員Ellen Terry為模特兒,在1889年所繪的「馬克白夫人(Lady Macbeth)」。可以發現前拉斐爾畫派的題材多取自文學作品。 IMG_0124 在這個展廳中,我更喜歡Sargent於1885年創作的「Carnation, Lily, Lily, Rose」。這幅充滿花朵的作品籠罩在黃昏的柔和光線下,讓人感到天真無邪又靜謐。 IMG_0126
在這些浪漫之作中,我最愛的是George Frederic Watts於1886年所繪的「希望(Hope)」。雖然名為「希望」,整幅畫的構圖悲傷絕望的成份居多。也許因為這樣而更貼近事實,才更讓我捨不得移開目光吧!
 IMG_0127
最後兩幅,是Richard Dadd的畫作。其中「Bacchanalian Scene」繪於1862年。 IMG_0128
「The Fairy Feller's Master-Stroke」繪於1855-64年。別看他的作品看起來很童話,Dadd妄想他父親是魔鬼而弒父,被診斷患有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而被關入精神病院。也許就是那些異於常人的知覺才讓他畫出這些作品呢!不管如何,前拉斐爾畫派的畫作所洋溢的浪漫情懷著實吸引人,看得讓人大呼過癮。接下來,就讓我們繼續探索英國其他時期的藝術創作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英國之最—索爾茲伯里大教堂(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