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18

低地密林的王者—Kalij Pheasant

IMG_0344 坐在偽裝帳裡等鳥出現,有種自己是野生動物攝影師的想像。這個工作可以讓人進入異地蠻荒見到不同的世界,但也需要絕佳的體力與耐心。 IMG_0326 如果說鼠鹿是這天哺乳動物的最大獎,鳥類中獲得這項殊榮的則非Kalij Pheasant莫屬。 27019464837_f78c63643a_o
每一回在森林或原野中遇見雉雞類的鳥種,都是深深的悸動。這些體長達70公分的大鳥,如王者般駕臨,每一步都充滿力量。 IMG_0349 在台灣見過特有種的帝雉與藍腹鷳,也在金門遇過環頸雉,這回則在泰國的低地森林中有幸領略Kalij Pheasant的風範。 IMG_0362 藍色頭冠、藍底白花紋羽衣,配上紅臉罩的公鳥,跟台灣的藍腹鷳體型差不多。 IMG_0417 牠從樹林與林間空地交界處緩步現身,恍如在視察自己的王國一般。 IMG_0421 華麗的羽色完全掌控鳥人的視線。 IMG_0455 我們屏息與牠共享了這個早晨。 IMG_0457 啓步往其他領地視察前,留下驕傲的身影。 IMG_0378 相對於公鳥的氣宇軒昂,母鳥則害羞許多。牠在公鳥出現後好一陣子才現身,而且躲了老半天都不願走到「舞台正中」。也因為如此,讓我拍下這張"photo of the day"。在綠葉間出現的紅色臉蛋,很符合牠的氣質。
 IMG_0395
體型略小於公鳥,大約55公分長。 IMG_0398 雖然沒有公鳥的華麗羽衣,她前胸的花紋還是讓人印象深刻。 IMG_0404
這種大雞主要分布於巴基斯坦以東到泰國西部。
 IMG_0448
棕色的羽衣在森林裡頗具保護色。 IMG_0454 撐了好久,總算看到全身的模樣。 IMG_0461 但還是非常不願意靠近開闊地。 IMG_0471 我想像戴著眼罩的牠們是在威尼斯參加嘉年華的貴族。 IMG_0472 就在公鳥步出森林之際,牠也跟著離去,一刻也不留戀。 IMG_0810 這個早晨的雉雞科鳥類除了Kalij Pheasant外,還有小型的Scaly-breasted Partridge。 IMG_0821 圓滾滾的體型十分逗趣。如果之前的Kalij Pheasant是森林的王者,那牠們就像是宮廷裡的弄臣一般。 IMG_0829 小肉球般的牠們有始有終地出現了兩回,彷彿在宣告牠們才是這座森林真正的主人。有幸一瞥牠們身影的我們,是不折不扣誤闖動物王國的人類。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偽裝帳外的世界—初遇鼠鹿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