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2018

Kaeng Krachan National Park—雲霧森林裡的紅鬍子

IMG_0969 上了車後,我們一路往更高海拔的雲霧林而去。 IMG_1004
這一段路的路況極差,如果如Isara所說是搖籃,嬰兒可能會暈車吧?十公里左右的路程,不時進入濃霧區,讓我有種要去拜見神鳥的想像。車行中,我猛然發現有隻正在爬行的水蛭!即使在沙巴經歷過色彩斑斕水蛭爬滿腳的我,還是無法習慣這種畫面,不禁大叫一聲「Leech!」「Where?」「On my right knee!」Isara從副駕駛座轉身,順手從我膝蓋上抓起牠。看到我大驚小怪模樣,還故意裝作要把水蛭送進自己口中的樣子(其實是往窗外一丟)。這隻偷渡客,不知是之前走林道時偷偷上了身,還是從下著雨的窗外彈進車內,總之我就是怕啊!一直到下車前,我不時疑神疑鬼地看著自己的雙腳,更擔心有其他隻已經鑽進衣服內而不知(有種腳上某處隱隱作痛的幻覺),搞得JY想要把我敲昏。在抵達林道終點前,經過Panoen Tong Campsite,這是國家公園中另一個可以紮營過夜的點。此刻,它也籠罩在濃濃的霧中。
 IMG_0847
搖搖晃晃好一陣子,終於抵達Km 36處的林道盡頭。雨,依舊持續下著。我穿上當年為了去沙巴賞鳥而買的披風式雨衣,把自己與相機包起,走下最後一段陡峭的砂石路,往盡頭中的盡頭而去。一下車,就先見到一隻沒什麼特色的Grey-eyed Bulbul。 IMG_0876 林道的盡頭,是通往Thor Thip Waterefall的步道口。我們大老遠來到這裡,是為了會會唯二兩種夜蜂虎屬(Nyctyornis)鳥種中的Red-bearded Bee-eater。熟門熟路的當地司機兼鳥導指著一面土壁說,那裡是牠們的繁殖場。就在我們等鳥現身時,降下大雨,一行人決定先回車上躲雨。等到雨勢趨緩,我們才再度下車尋鳥。KKC山神應該有嘉許我們的毅力,二度來到土坡前沒多久,一隻有著鮮豔羽色的鳥就翩然而至。牠,就是傳說中的Red-bearded Bee-eater! IMG_0912
不算太怕人的牠,站在樹枝上左顧右盼。
 IMG_0934
有著大頭、厚彎嘴,再加上紅綠羽色,牠看起來充滿節慶氣息。 IMG_0941
來張正面鳥照,雲霧森林深處的紅鬍子果真讓人印象深刻。 IMG_0956 就在我們盡情欣賞牠的同時,雨一直沒停過。共享此刻的,還有另一對泰國父子檔,兩人都拿著高級相機、長鏡頭與懸臂式腳架拍鳥。兒子看起來可能才小學高年級,小小年紀就架勢十足。 IMG_0982 等我們看個夠了,牠才鑽入土洞中。不過另一頭,還有一隻居高臨下監視著我們。 IMG_0993 就在我們準備離開前,一隻從腹側看上去身體全黑尾巴全白的犀鳥從頭頂飛過,Isara大喊一聲「Wreathed Hornbill」!這可是我的犀鳥新種啊,可惜來不及拍下紀錄而懊悔不已。上車前,我發現一隻久違的Little Spiderhunter在雨中覓食。牠伸出長長的舌頭,可惜在昏暗光線下對焦竟然對在前面的草花上,又懊悔了一次。
 IMG_1003
懊悔歸懊悔,能夠見到目標鳥種Red-bearded Bee-eater還是很讓人興奮不已。我們回到Panoen Tong Campsite吃點輕食當作慶祝。 IMG_0999 小小的販賣部販售茶包、即溶咖啡、Muffin和泡麵,雖簡單卻能稍稍填飽鳥人的肚子。可惜泰國國家公園沒有紀念磁鐵,這項旅途收集物看來只能等到機場再說了。接下來的行程,就是原路慢慢開出國家公園。當然,一路看鳥是一定要的啦!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Kaeng Krachan National Park—林道漫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