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12

搭上綠色方舟划向自然

IMG_1991 因為一隻生活在北美鳥兒White-crowned Sparrow牽的線,我有幸在網路上認識了同在教育界打拼的朋友Treeamy。在這個世俗又浮誇的年代,能在世界上找到理念接近的朋友實屬不易。幾年在部落格和噗浪上交流下來,發現我與Treeamy惺惺相惜。雖然依舊是未曾謀面的網友,心靈卻十分接近,「交情」好到有好東西要與好友分享的地步。不是在屬於我們的季節—秋天分享當季水果,就是在歲末送上自製的溫馨禮物。寄出包裹的快樂與收到禮物的驚喜,都讓人對生活多了一份期待。 IMG_1995 最近,收到一份送到我心坎裡的聖誕禮物,那就是印著「綠色方舟」的木章和杯墊。不僅在於我深愛木頭的有機感覺,禮物背後的故事才更教我感動。每天觀察台灣,總會感嘆社會充斥功利至上的氣氛,真正關心自然與環保的人,少之又少。財團與政府整天以15K來恐嚇沒有開發就沒有錢賺,有誰理性思考有錢賺和生態保育難道真如他們所說的互斥?讓我忍不住想要大聲疾呼,可以把生態學放入台灣教育的必修課嗎?

這樣的吶喊,也許被一群台中的小學老師聽到了。這群有理想與熱忱的老師,在學校內推動「都市中的綠色方舟」教學方案。透過各種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帶領小學生認識自然,從小啟發他們正確的環境倫理態度。我常在想,當老師的人也許不需要最聰明,但必須是最有良心和遠見。從小播下愛好自然關心環境的種子,總會有大樹成林的一天。教案的其中一項活動是有獎徵答,透過每週一道有關校園的生態題目,來吸引孩子關心周遭環境。而這項綠活動的獎品也很綠,是由校園廢棄課桌椅再製而成的木章。一個木章有六面,答對前八題可以在第一面烙印「綠色方舟」的標記。之後每答對20題。可在另五面陸續烙印。這樣的活動和禮物讓我好生羨慕,怎麼當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沒有這麼有趣又有意義的生態教學活動呢?這群老師的認真與努力,果然有目共睹,榮獲今年全國小學教學卓越銀質獎的肯定。 IMG_1994 最近,獎品更推陳出新,以樟樹的枯枝製成樸實的杯墊。真愛極了這些依舊帶著山上青苔、飄著木香的杯墊呢! IMG_1996 搭配我家富有原住民風格的杯子,果然很有味道。 IMG_0325 每當看著眼前的大學生與研究生,就不禁感嘆他們這一路的教育到底發生什麼事!但自從知道在教育之路起點那頭有群有理想的老師在引導孩子們,讓我又對台灣的未來稍稍燃起了希望。很感謝親愛的朋友寄來的禮物(不知我回答得了那108題嗎?),接下來也要繼續乘著綠色方舟探訪自然喔!

生活隨想上一篇“粉墨登場“ 

標籤:

2 Comments:

At 12/20/2012 09:02: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很開心你會喜歡!
小高一說你的照片拍得好看多了!哈!

「教育之路的起點」,第一次如此審視肩上的重責。與我的夥伴們一起分享來自教育之路另一端的鼓勵,謝謝你!

 
At 12/21/2012 01:1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真的很喜歡。至於照片真的過獎了,我最不會拍這種類型的呢!

不是要施加壓力或是推卸責任,而是自從回台灣後,總會感嘆許多觀念與態度需要從小養成。如果爸媽不教,至少學校教育可以補強。這樣我們的國民素質才會提升啊!大家一起加油!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