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0

橄欖樹的果實到底是甘是苦?


心血來潮看了之前通過的計畫評語,發現這個計畫會被砍成這樣原來是有原因的,因為審計畫的人根本是亂看。我有幾篇第一作者paper搞不清,看不懂我的實驗假設,為何用某種細胞株當實驗材料有奇怪疑慮(大家不都這樣用?),還要我附打算做的最後一個實驗的初步結果(如果連那都做了,不是都可以發paper了?)……所以是怎樣,評審亂亂讀,錢亂亂砍嗎?這是好幾個人的人生耶,可以這樣隨便嗎?還是說我拿得到這個計畫,真的可以偷笑了?

看到這樣的結果,真的是喪了氣。火起來,再做了一本留學回憶集。當初的想法很單純,只是因為對科學研究有興趣、有熱忱,而負笈他鄉。五年多的生活,除了科學上的增長之外,還經歷了許多難得的人生體驗。回憶的果實總是甜美,但自立門戶後的艱辛,卻不是當時的我可以想像的。這一行,不是單純做研究而已。現在回頭看,如果有機會跟當時的我談談,還會跟她說要勇往直前嗎?

虛擬出版遊戲上一篇“再來兩本

標籤:

8 Comments:

At 8/24/2010 09:43: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在初審時有兩個審查委員
如果分數差10分以上就送第3個委員
複審時又兩個委員
總共有4到5個委員的意見
可是如果初審中其中一個委員分數打很低
常常就造成整個分數拉下來的結果
而如果審查委員同時收到很多計劃要審
看的就很草率
所以沒看懂確實有可能
不過現在XX會的計畫審查通過率日漸降低
我不知道你們那個組通過率多少
我們這一組是三分之ㄧ
比我以前剛開始申請時的超過二分之ㄧ要少多了
所以通過還是值得恭喜的呦

 
At 8/25/2010 01:3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科學搞到這樣,實在是很不好玩呀!

 
At 8/26/2010 10:12:00 上午, Anonymous 白目咪嗽 said...

妳都這樣說...那跟在你身後勇往直前的我們要怎麼辦??

妳以前的實驗室在KMSB嗎? 這個月初,那一塊地上的所有建築物都已經夷為平地了...現在再也看不到妳照片上那塊招牌了...

 
At 8/26/2010 10:42:00 上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畢竟你有努力過,無愧於心。
還是恭喜計畫功過。

 
At 8/26/2010 10:44:00 上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抱歉,打錯字,是恭喜通過啦!

 
At 8/26/2010 02:3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白目咪嗽,
喔,只是給大家reality check而已啊!

我以前的實驗室在Kresge III。畢業後,實驗室就搬進新大樓了。這棟老房子,雖然有很多記憶,但畢竟太舊又不美。拆掉後,原址要做什麼呢?

To Treeamy,
謝啦!說真的,這種循環非常恐怖。

我無愧於心是真的,別人就不知道了。

 
At 8/27/2010 01:32: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雖然審查委員的意見很離譜,不過就結果來說,今年似乎除非你是大頭,不然預算是一定會被砍的,因為反正錢就是那麼多。到頭來,審查委員的意見其實也只是無關痛癢的點綴而已。

像我的差旅費與設備費也被大砍,設備費的部份,審查意見是說,我前一年已經有設備費了,所以今年不必那麼多。well....這官腔還真叫我無法反駁。差旅費更妙,審查意見說,雖然要求的差旅費都有必要性,但因為你要的比別人多,所以還是砍。

簡言之就是,粥就是那麼多,除非你夠力,不然能分給你的就是那樣,審查意見只是表面上做個樣子而已。除非台灣不重視科學這件事能有本質上的改變,讓整體預算提升,不然這種情況我看並不會因為審查者有沒有用心而有所不同。

所以,比起自己的計畫有沒有被用心看,我更擔心的是結構問題。

 
At 8/30/2010 02:3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唉,真是問題重重。在進入核心改變現狀之前,如何跟他們玩呢?我已經打算不看審查意見了,一點建設性也沒有,只會讓人生氣和洩氣。為了生存下去,只好繼續寫寫寫。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