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21

2021秋季宜蘭賞鳥一日遊

IMG_0003 人類有儀式性行為,像是過節要吃特定食物之類的。而鳥人的儀式性行為,則是不管有沒有新種,候鳥季到來就要來去巡鳥點。這週的目標,是宜蘭眾濕地。 IMG_0007 

在野柳岬第三區步道整修不開放期間,只好以宜蘭頂寮的海濱丘陵取代。第一站選在此,才剛下車就被無數的蚊子夾攻。無法抵擋蚊子大軍的兩人,只能忍痛落荒而逃,提早往第二站五十二甲濕地前進。一年不見的五十二甲,這天的鳥況不錯。一開始就讓我發現一隻Yellow Bittern。 IMG_0064 想要多觀察兩眼,害羞的牠立刻躲入草叢。好在這天五十二甲的Yellow Bittern不只牠,在布袋蓮上出沒的這隻,大方許多。 IMG_0217 另一個驚喜,是第一次在宜蘭見到Pheasant-tailed Jacana!踩在大萍上的牠,果然不負凌波仙子之名。 IMG_0235 繞往另一頭,發現田埂上有一群白色大鳥,仔細一看是Black-faced Spoonbill耶! IMG_0251 雖然是老朋友了,每次見到牠們都很開心。 IMG_0227 可能才新來乍到,豔陽下的牠們大多縮著頭補眠。 IMG_0242 多看幾眼,更發現其中混著一隻臉不黑的Eurasian Spoonbill。跟前者相比,Eurasian Spoonbill在台灣更為稀有。 IMG_0112 不時有Great Cormorant飛過蘭陽平原的天空。 IMG_0049 

宜蘭也是可以穩定發現Purple Heron的地方。 IMG_0226 每年巡鳥點,會明顯注意到水鳥族群的消長。Black-winged Stilt,是少數不會少得太多的鳥種。 IMG_0031 對於新手鳥人來說,常會混淆灰鶺鴒與黃鶺鴒。這隻Eastern Yellow Wagtail還沒褪下黃色夏羽,就一定不會搞錯了。 IMG_0260 本來想去蘭陽溪口尋找傳說中的Pied Harrier,但是溪口廣大不知靠哪一帶,在北岸繞一圈後就直奔新南。這裡有田蕫米推動環境友善農作與棲地保護,鳥況一向很好。特地留下一塊未收割的田,果然Eurasian Tree Sparrow就回歸了。 IMG_0256 Dunlin、 IMG_0270 與Pacific Golden Plover是是新南水田保證班鳥種。 IMG_0272 最近發現Marsh Sandpiper也頗喜歡這裡。 IMG_0294 仔細觀察田中水鳥,這天有不少Long-toed Stint出沒。 IMG_0324 每次來新南,也幾乎都可與Common Snipe相遇。 IMG_0397 日正當中,先去壯圍街上覓食,之後繼續向北巡塭底-釣鱉池-下埔一帶濕地。原本鳥況很好的塭底,在田中房舍越蓋越多後,鳥就不太來了。繞了一圈沒收穫,轉戰釣鱉池。廣大的池子裡,野鴨依舊不多,只好去下埔了。

 IMG_0390 

轉進竹安溪旁車道,才在想好久沒看到燕鷗,就在溪畔魚池遇見一群Whiskered Tern。 IMG_0371 

優美的飛行技術,讓人著迷。 IMG_0386 最近幾次來宜蘭,也常見到Chestnut Munia的蹤影。 IMG_0407 隨著Gray Heron飛過濕地上空,提醒我們在雪隧塞車前該打道回府了。雖然沒有增添新鳥種,一天下來與老朋友相遇還是非常開心。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城市邊的田園風光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