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21

不要說再見—消失的書店

7 網路時代,雖然什麼都能網購,對於書蟲而言,還是得沈浸在實體書店的書香中才能撫慰心靈,尤其是炎炎夏日之時更是啊!前一陣子的三級警戒,連逛書店的習慣都得暫緩,就讓書蟲我更想念書店了。

 3 

就算沒有疫情影響,台灣閱讀人口下降是不爭的事實。重慶南路書街變了調,連一些開了二、三十年的連鎖或獨立書店也因不同原因在去年畫下休止符。其中之一,是自1995-2020年間開在仁愛圓環旁的誠品敦南店。

 4 

第一次認識誠品書店,是它還沒搬到敦南金融大樓、而在圓環對角一棟圓形大樓裡的年代。當時的它,以銷售外文藝術相關書籍為主。我的第一本莫內和桑貝畫冊,就是在那裡買的。 9 就像它的英文店名「eslite」所彰顯的,在那個不講求店內陳設的年代,誠品的菁英風格顯得獨樹一格。搬進新址後,逐漸往綜合性書店轉型。不僅分店越開越多,敦南店還在1999年開始成了一家不打烊的24小時書店。

 10 

其實在出國留學前,我最愛的是位於中山北路七段斜坡上的天母店。在窗外的綠意以及木造的地板上漫步瀏覽群書,感覺特別溫暖。可惜回國後,這家讓我擁有美好回憶的書店變成了健身房,忠誠路上的那家也在2015年歇業,最後連士林店也在去年熄燈。明明是台北市民的生活區,剩下的書店卻屈指可數。

 8 

過去這幾年若想逛書店,只好搭286進城來敦南店,現在這個習慣也告終止。 2 信義旗艦店雖然接下24小時書店的任務,兩層樓的書店面積也大,但來這頭路途遙遠,我也不特別喜歡東區紙醉金迷的氣氛。

 5 

沒有了誠品敦南店後,外文書當然還是可以從網路下單等著寄來,但我還是喜歡在書海中逛著,與有趣的書不期而遇的驚喜。 1 這家連鎖大書店,在第二代接手經營後整個百貨公司化。書店一角,往往有個食品雜貨區。走道狹窄到讓我有吃乾抹盡的感覺,與創辦人的「菁英」目標,漸行漸遠。 6 

平常禁止攝影的誠品,只有在說再見前留下那個不知走過多少回樓梯的身影。

 11 

另一家規模小很多的亞典藝術書店,也在去年收了實體店面。 13 

跟誠品一樣,它也創立於1989年,並以銷售外文藝術書籍為主。我們發現它時,已經開在仁愛路副總統官邸旁大樓的地下室了。 12 一見如故的亞典,買書買到成了會員,卻在2017年宣告實體店面歇業的消息。不過在支持者的鼓勵下,九個月後以結合cafe和藝廊的新面貌重出江湖,直到去年才再次結束營業。沒有藝術書店可逛,這一年來的錢只好給阿嬤爽賺了。下一個包裹,何時會寄來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雨後的秘密花園—花卉試驗中心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