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21

期待他日再相逢—圓山別莊

5 到日本旅行的時候,很愛探訪明治維新後融合東西建築風格的歷史建築,其中又以作為私人宅邸的別墅型房舍更令人傾心。這類的建築在台灣也存在著,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非基隆河畔的圓山別莊莫屬。

 2 

小時候每次經過此處,都好奇這棟充滿童話風格的小屋到底藏著什麼故事。問大人,總是得到「聽說那是棟鬼屋」的答案。出國唸書前的gap year,有回來到一旁的北美館看畫展。發現小屋開著,還可以入內喝杯下午茶。而隔壁桌竟然是對出家人,讓此地更加深魔幻感。 3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棟擁有塔樓的都鐸式半木構建築建於1914年,是日治時期茶商陳朝駿的度假小屋。家族沒落後,小屋歷經監獄、立法院副院長官邸、美國大使館與美術家聯誼中心身份後,最後被律師陳國慈認養,成了台北故事館。

 6 

最近一次晃進來,是為了老花磚的特展。在這裡舉行這項展覽再適合不過,因為小屋裡的壁爐旁,就保有當年充滿特色的鬱金香花磚呢!

 4 

既然是洋樓,浴室當然走歐風路線。

 1 

在小屋裡四處探索,彷彿置身英國莊園。

 7 

這一陣子經過這裡,發現它正閉館整修。再加上三級警戒期間無法四處爬爬照,只能期待他日再相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他們的青春年少—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