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20

東山麓午後散策

2 午後,搭了公車在東山麓的松原通り下車。這回,沒打算去正在整修的清水寺參拜,只打算沿著很有風情的石畳の道一路往北散策。 IMG_0258 東西向的松原通り在往清水寺上坡的這段又名清水道,狹窄的道路兩側盡是商店與餐廳,人車皆可通行的結果是熱鬧無比。抵達清水寺前,我們左轉進入又名三年坂的産寧坂。石階旁是更多開在傳統日式老屋的紀念品店,即使不是賞櫻賞楓季,依舊滿是各國觀光客。 IMG_0604 午後潮濕炎熱,我們拐進了花園青龍苑喘口氣。 IMG_0262 青龍苑裡有三棟茅草屋頂茶室。正中的是「長嘯庵」。 IMG_0269 俯瞰池塘有楓相伴的是「三玄」。 IMG_0275 低處位於池畔的,則是「清涼」。暫時將人群拋開,讓我不需長嘯而感清涼,果然很玄。 IMG_0276
順著石板路前行,來到八坂通。
 IMG_0282
這一帶處處皆景,有不少和服變身的人在此拍照。有點懊惱這回沒找個人少的清晨來此漫步,此刻要拍到無人亂入的影像實在困難。
 IMG_0279
八坂通上有座始建於592年、祀奉藥師如來的法觀寺,寺旁的五重塔因此被稱為「八坂の塔」。
 IMG_0284
夏日的八坂の塔,有賣冰的旗幟來點景。
 IMG_0287
寺前廣場,每次來都會見到攬客的人力車。 IMG_0295 再往下,來到始建於887年大黒山金剛寺。 IMG_0299
主祀青面金剛的暱稱為「庚申さん」,故此寺更為人熟知的名稱為「八坂庚申堂」,是日本三大庚申堂之一。相傳庚申信仰由中國傳入,信徒相信青面金剛會懲罰惡徒保佑努力向上的人們。 IMG_0303 最大的特色,是寺裡掛滿了祈願用的くくり猿。日本人認為每個人內心都有慾望,將慾望以手腳綁住的くくり猿呈現,庚申さん會幫忙消弭它,並讓取而代之的心願得以實現。寺裡滿坑滿谷的彩色くくり猿,對我來說有點密集恐懼。 IMG_0302 日人也相信猴子為仁慈的象徵,可以保護人與家園免於邪惡侵犯。所以庚申信仰常可見「非禮勿聽、非禮勿視與非禮勿言」的三猴雕像。 IMG_0306 重回八坂通後,我們左轉又名二年坂的二寧坂。 IMG_0314 再往前,則是名字很美的ねねの道。ねね是豐臣秀吉正室北政所之名。1606年,ねね為了幫過世的秀吉祈冥福,建立了高台寺並定居於此。眼看時間已晚,我們沒花錢進入高台寺參拜,而沿著優美的台所坂繼續往北探索。 IMG_0691 最後,抵達建於1587年的大雲院前。 IMG_0317
沒開放參觀的大雲院,有座造型特殊的祇園閣(又稱銅閣)。 9
也因為如此,大雲院又有銅閣寺一名。 IMG_0729 這個午後散策的戰利品,是一小包三角錐形香。剛好可以讓多年前在清水道上買的貓咪香爐重出江湖吞雲吐霧一番!
 8
這裡很適合畫畫,JY一連畫了三張水彩。我最喜歡的是小景這張。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在古都,遇見Blue Bottle Coffee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