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20

京都御苑的王者—褐鷹鴞

IMG_0163 探訪完同志社大學後,接著過馬路到對面的京都御苑散步。 IMG_0248 話說桓武天皇在西元794年遷都至此,到明治天皇於1869年再遷往東京前,長達一千多年的時間京都為日本首都所在。既然是首都,當然就會有皇宮。自1392年日本南北朝統一後,有477年的歲月皇居所在的京都御所,就在今天的鴨川西岸、地鐵今出川與丸太町之間。不忍見遷都後這個空間日漸荒蕪,明治天皇於1877年下令保存。在御所周圍原本於朝中擔任文官的公家宅邸拆除後,這個大空間成為一座京都的大公園(稱為京都御苑),於1949年開放民眾使用。 IMG_0105 從北側近衛邸跡與桂宮邸跡間的碎石步道進入京都御苑,大樹圍繞的綠意讓人忘了這裡曾經是權力核心的所在。 IMG_0107 雖然大部分的空間現已成了公園,位於正中的京都御所依舊保有皇居地位,歸宮內廳管轄,一般民眾必須透過預約方式才得以入內參觀。所以從北側的朔平門望過去,還是戒備森嚴的模樣。 IMG_0174 我對參觀京都御所沒太大興趣,純粹想要在廣大的京都御苑裡漫步,看看是否能與在此生活的動物相遇。 IMG_0132 看看地圖,京都御苑的東北角有個「母と子の森」,當中有個森林裡的迷你圖書館「森の文庫」,書蟲當然想爬去探探。結果森の文庫沒找到,就先發現森林裡的一棵大樹周圍被拉起了封鎖線,一旁有兩三支大砲,看來有好鳥喔! IMG_0140 原來,針葉樹上有兩隻Brown Hawk-Owl。我們第一次認識牠,是在台北植物園。這回,距離近多了。
 IMG_0165
這種主要分布於俄羅斯東部與東北亞的中型貓頭鷹,圓滾滾的造型相當可愛。 IMG_0150 繞行大樹一圈,尋找適合拍照記錄的角度。一旁的日本大叔,忍不住「下指導棋」。嫌我曝光不足,一直到照片裡的鳥不再黑黑一隻,他才滿意。所以,這回京都夏之旅御苑裡的王者,非這兩隻Brown Hawk-Owl莫屬!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里山動物—蠑螈與樹蛙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