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3

京那巴當岸河-1—夜遊

IMG_0653 離開戈曼東岩洞後,我們驅車前往以豐富生態著名的馬來西亞第二長河京那巴當岸河(Kinabatangan River)。全長560公里的京那巴當岸河,只有一座橋跨越其上。要探索河岸野生動物,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乘船遊河。我們將在河畔的Bilit Adventure Lodge下榻兩晚,巴士只能把大夥送至Bilit小村。要到河對岸的旅館,只能人跟行李分乘三艘小艇渡河。

分配好小木屋房間也用過簡單自助餐晚餐,在回房休息前,這長長的一天還有最後一個行程,那就是乘船夜遊京那巴當岸河,尋找在河畔睡覺或夜行性的動物。月出時分,明亮的月光照亮了京那巴當岸河寬廣黝黑的河面。這才恍然,今天是中元節呢!此刻,我們遠離人類文明,在蒼穹之下、叢林之中、大河之上搭小艇夜遊,真是暢快無比的經驗。 IMG_0017 離開旅館小碼頭後,小艇朝上游駛去。人類不是夜行性動物,夜間視覺很差。在漆黑的大河之上要觀察動物,必須靠船伕與鳥導以強力探照燈照射河岸。發現的第一隻動物,是馬來漁鴞(Buffy Fish-Owl)。 IMG_0022 馬來漁鴞身長約40公分,站在河畔樹枝上頗威武。這是我第一次在野外與貓頭鷹近距離接觸,雖然在搖晃的小船上拍攝不易,已經夠讓人興奮的了! IMG_0046 小艇貼著岸邊逆流而上,不久又發現這隻有個鮮紅大嘴的鳥。 IMG_0079 牠是鸛嘴翡翠(Stork-billed Kingfisher),是婆羅洲11種翠鳥中最大型的一種(35公分大)。 IMG_0122 接下來,又是一隻新種—斑扇尾鶲(Pied Fantail)。上回在神山遇到的是山區常見的白喉扇尾鶲(White-throated Fantail),斑扇尾鶲是牠在低地的表親。 IMG_0113
最後這隻鳥,是台灣也很常見的灰頭鷦鶯(Yellow-bellied Prinia)。 IMG_0095 夜遊京那巴當岸河唯一見到的一種哺乳類,是此行的第二種靈長類動物—馬來猴(Long-tailed Macaque,又稱為食蟹猴)。馬來猴多分布於東南亞的低地和海岸區域,我們發現的這一小群正抱著小猴在睡覺。

還是不要擾動物清夢,在涼風吹拂的河面上巡航,我們也累到打瞌睡。因此決定掉頭回航,明早再來欣賞京那巴當岸河風光。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戈曼東岩洞-2—蝙蝠出洞

標籤:

4 Comments:

At 9/21/2013 04:21: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好特別的一個中秋夜晚!

 
At 9/22/2013 11:0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不是中秋節(新加坡過中秋嗎?),是中元節(農曆七月十五)喔!

 
At 9/22/2013 03:08: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啊!一時忘了是已是上個月的事。在讀妳的"京那巴當岸河-1—夜遊"時剛過完中秋就把日期混亂了。

 
At 9/23/2013 05:0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已經一個月了,日子過的好快。今年中秋台灣有颱風,還好中秋節還是勉強看到一下月亮呢!但與其在城市賞月,叢林裡的氣氛較讚!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