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22

想念的鳥,寄託於鳥書

IMG_0728 隨著年紀漸長,有興趣的事物會跟著改變。雖然自然一直是我所愛,也在旅美期間就開始關注當地鳥種,現在與北美大陸隔著太平洋對望時,總會後悔當初沒有投注更多時間在賞鳥上。因為不同時期的人生重點不同,當時的我們賞鳥相當隨性,只在窗邊掛上餵食器吸引社區鳥兒蒞臨,喊得出身邊普鳥名字就很開心。其中最早認識、也是最快上門的鳥,就是Black-capped Chickadee了。長得跟台灣煤山雀有點像的牠遍佈全美,會發出「chick-a-dee-dee-dee」的叫聲十分好認。 IMG_0726 

疫情期間,我們收集到一本由1937年出生於香港的加拿大野生動物畫家James Fenwick Lansdowne的林鳥圖集。雖然因為小兒麻痺讓Lansdowne只能以左手作畫,很早就展露繪畫天份的他在14歲就於Royal British Columbia Museum舉辦首次個展。手邊這本再版於1989年的Lansdowne’s Birds of the Forest,是集結發行於1966年的Birds of the Northern Forest,以及Birds of the Eastern Forest, Volume I (1968)/II (1970)三書而成。 IMG_0730 

另一種小小鳥Tufted Titmouse,則只出現在北美東半部。牠也是當年拜訪我家餵食器的鳥種之一,可惜等到有長鏡頭後已搬到西雅圖,硬碟裡只有紀錄照而已。 IMG_0732 

造型特殊的Hooded Merganser,就是我們在西雅圖認識的水鳥了。疫情期間,公鳥頭的模樣總讓我有口罩戴在後腦勺的想像。Lansdowne的畫風相當寫實,常被人與鳥畫名家John James Audubon相提並論,筆下鳥兒的姿態甚至更為自然。能夠收集到這本厚實的書,我們十分開心。落實愛鳥生活,可以從各方面開始。 

我的鳥書收藏上一篇“我的最愛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