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16

田中間的小木屋—晴耕雨讀小書院

IMG_0001 台灣獨立書店之旅,這回來到桃園龍潭。 IMG_0023 在這裡,有家四周被田野圍繞的木屋書店—晴耕雨讀小書院。 IMG_0014 最近買了一本手繪介紹台南二手店的書,書中的新舊書店老闆清一色都感嘆台灣現在看書人口少了許多。所以對於這家開在田中間、又有個讓人有美好想像店名的獨立書店感到好奇不已。
 IMG_0021
原來書院主人原本在台中從事企畫工作多年,在結婚生子後不想再過著台中龍潭兩地奔波的生活,而決定在家附近租了塊地,自己釘木頭書櫃、進書,開了這家有陽光有草地的生活風格書店。 IMG_0020 在來到晴耕雨讀之前,想像一家開在田中間的書店該是什麼模樣。等到真正站在書店前廊時,不禁大大給聲讚,還有什麼比極具有機感的木屋更適合這裡的呢? IMG_0002 木屋牆上掛著台灣詩人的詩句,
 IMG_0015
一旁的小木屋包廂更是以書當作牆面,一切都恰如其份地點出書店的本質為何。 IMG_0009 走入書店裡,發現這家獨立書店可不小。 IMG_0012 一半書櫃區一半座位區的設計讓人感到放鬆自在。 IMG_0010 一頭有個小小的舞台,適合舉辦藝文活動。 IMG_0013 這樣的地方,會讓人希望天天是雨天啊! 1 為了書店的經營,書院主人有所堅持,那就是座位區有低消(書店兼賣飲料與貝果),未結帳的書籍不可帶入座位區閱讀,以及假日期間三人以上才能使用窗邊座位區。我完全贊同這樣的堅持,但到訪這天有個大聲喧嘩的家庭完全無視桌上寫得清清楚楚的規定,硬要佔用四人座位(還說等有人要坐就會讓),還拿著未結帳的書到座位上看,讓安靜速寫的JY感嘆好好一個空間就這麼被糟蹋了。 IMG_0006
由於書店不供餐,我們在探訪書店前先去龍潭市區覓食,還根據書店提供的手繪地圖前去尋找龍潭武德殿。武德殿是日本為了推廣武道所建的武館,建於1930年的龍潭武道館正是這樣的產物。 IMG_0008 建築風格屬於和洋混和式的武德殿,門口有兩棵高大的台灣羅漢松。二戰之後,武德殿被當作派出所宿舍以及衛生所的診療室使用。在這兩的單位搬遷後,武德殿才得以重見天日。不過我們到訪的這天,武德殿似乎還未開放參觀。仔細看可以發現原本典雅的日式建築被一些醜陋的現代物件所破壞。

在台灣各地小旅行,可以發現一些希望的幼苗正在奮力生長。期待沒有文化的大小政府機構可以leave them alone,不要再發生把好好一條石板路挖掉改鋪柏油這類的事,才是萬幸。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綠寶石—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