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13

火山下的桃花源—八煙

IMG_0441 橫亙北台灣的大屯火山系,山麓散佈著不少歷史聚落。在這一帶的山林活動,常與這些如桃花源般的小村不期而遇。每一次的相遇,總會加深我對田園生活的嚮往。驅車奔馳在連結台北與金山的陽金公路不知多少回,這回總算找到機會在7.2公里處停歇,我要到傳說中有著美麗梯田的八煙聚落探探。 IMG_0451 海拔320公尺的八煙部落,南倚七星山北眺金山海岸。一走入村內,即可見到依地勢而闢的層層梯田,可惜此刻尚未插秧。 IMG_0450 稻田需水,伴隨著梯田的是引水的砌石水圳。從小時候探訪外雙溪的平等里聚落起,我最愛的田園景觀就是流著清澈山泉水的水圳。而八煙聚落的水圳旁,還長滿了土馬騌。見到翠綠相伴的水圳,讓我臉上不禁漾著微笑。 IMG_0447 忍不住跟JY說,要是有一天擁有一座莊園,花園裡也要有這樣爬滿植物的砌石水圳。 IMG_0457 就地取材的聚落,村中房舍大多是砌石屋。連洗滌用的水池,也在這樣的小屋中。 IMG_0440 順著地勢而下,我們來到聚落邊緣的水田旁。平靜無波的水池中,散落著幾顆恰到好處的火山岩。映著遠山和浮雲,覺得此景比日式枯山水更具禪味。 IMG_0438 簡直像是山中精靈的舞台。 IMG_0434 如果此地不是桃花源,還會是什麼? IMG_0446 隨著陽金公路的開發,在魚路古道旁的八煙聚落日漸沒落,水田也跟著荒廢。好在有志之士的警覺,重新帶領村民進行聚落再造。從修復砌石水圳和梯田開始,進而推動有機農作。讓這個一度凍結在時光中的山中聚落,重新活了起來。不僅如此,還強調生態的重要。見到這個為鳥兒留一口飯的牌子,體驗到台灣農村新的生活態度。

下回再訪八煙,期待見到新綠的秧苗和金黃的稻穗。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春之詩

標籤:

5 Comments:

At 3/19/2013 03:00:00 下午, Blogger Rebecca Tse said...

台灣真的有很多美麗景色, 要慢慢細味, 有時間定必來台體味一番。

 
At 3/19/2013 07:42: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好美,離塵脫俗。

 
At 3/20/2013 03:1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ebecca,
歡迎妳來體驗台灣之美喔!

To Treeamy,
是啊,一座沒沾染觀光息氣的美麗小山村。

 
At 8/06/2013 07:59: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您好
我是智策整合行銷公司的庭暄,冒昧打擾您,因為本年度我們公司承接的新北市政府的旅遊案件,活動網站的圖片有使用八煙聚落的照片,希望能夠使用您本篇文章的一張相片作為景點說明,不知是否能取得您的無償授權同意,我們會在說明中加入您的名子,代表授權同意使用,不知可否呢?
這是這本次活動的網站(http://www.smartimc.com.tw/2013funstay/1_1intro.aspx)
活動名稱為「新北旅宿樂遊趣show your style」,會將您的相片放在「樂遊新北」的指定景點說明中
若您同意授權我們公司使用相片,是否能回覆庭暄的信箱,信箱是tarasmartimc@gmail.com,我將會提供空白授權同意書。

另外,因為這一次的案子也是針對旅遊玩家所舉辦的徵文活動,也歡迎您來參加,只要通過初選就可以獲得3000-7000元的旅遊基金,第二階段的民眾票選還有機會獲得25000的現金獎勵,希望能邀請您一同參加搂~

 
At 8/07/2013 01:3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抱歉,本部落格照片不方便給貴公司無償使用。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