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0

在關渡,遇見捕魚高手小白鷺

IMG_0005
週日清晨雖然下了雨,但老天爺之後還是賞了我們一個大晴天。延續前一天去金城湖的心情,繼續前往關渡賞鳥。
IMG_0003
在台北,能夠保留這麼大一片濕地實在難得。讓我覺得住在台北還是有可取之處,但也擔心蠢蠢欲動的建商和毫無遠見的政府,還是對它打著壞主意。現在,車水馬龍的單車道隔絕了關渡濕地與紅樹林和淡水河的接觸。
IMG_0018
出發的時間已非賞鳥最佳的清晨,但穿過樹葉的陽光讓人心情大好。
IMG_0007
今年好像沒怎麼拍芒花,趁這個機會,來張沙龍照吧!
IMG_0017
溫暖的冬陽,讓黑暮眼蝶和紫斑蝶紛紛出來活動。
IMG_0024
一陣婉轉的歌聲,
IMG_0031
讓我發現在芒草叢出沒的褐頭鷦鶯。
IMG_0043
沿著賞鳥步道往關渡碼頭走去,河口的紅樹林帶來熱帶的氣息。
IMG_0038
發現有人正划著kayak進來準備上岸。
IMG_0035
JY與我都很愛划kayak(真的好久沒划了),也夢想著擁有一艘來探訪濕地。但在大台北地區河流水質改善之前,不太有勇氣嘗試。
IMG_0048
即使行遍世界各地,總是對台灣畫著眼睛的藍底漁船很有感情。
IMG_0045
如果還加上一隻小白鷺,就更有台味了。
IMG_0042
今天在關渡碼頭,還遇見不少肥壯的彈塗魚。
IMG_0051
這天的天氣真的很宜人,但時間不對,鳥都躲著休息去了。好在,在打道回府之前,在賞鳥步道邊碰上一隻正在打魚的小白鷺。
IMG_0061
牠直盯著混濁的河水瞧,沒一會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
IMG_0062
抓到一條體型不小的魚。
IMG_0083
這隻小白鷺很聰明,抓到魚後會先往陸地上走,再來慢慢調整魚的角度,好吞入肚內。
IMG_0094
不然,魚一直掙扎,要是掉入水中就會被牠逃走。
IMG_0081
等角度調得差不多了,還會回到水邊,將魚浸入水中潤滑一下,好有助吞嚥。
IMG_0105
最後一刻,兩隻動物四目交接。
IMG_0066
說聲開動,魚就葬身鳥腹了。有看到小白鷺漲大的脖子了嗎?這隻小白鷺很厲害,短短五分鐘,就抓了三隻魚。精彩的生態畫面,就在我們面前上演。

關渡離家不遠,下回真的不能再偷懶了,得勤奮一點起大早來賞鳥,看看有沒有機會與更多的野生動物近距離接觸。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沙灘的秘密

標籤:

2 Comments:

At 1/16/2010 12:12:00 下午, Blogger 菜鳥馬咪報告 said...

太棒了,
短短一段旅程,
見到拍到這麼多精彩畫面~
喜歡KAYAK,
建議貢寮<>福隆那段,
最適合在冬天航行~

 
At 1/17/2010 10:5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貢寮—福隆冬天適合划kayak!太感謝妳的資訊了,一定要去划划看。當地可以租船嗎?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