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21

童樂.同樂

3 世紀瘟疫,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尤其是孩子們,過了一段無法上學、只能透過網路與老師和同學交流的日子。真不知這樣的經驗,對於他們的人生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不禁想起2018年,曾去史博館欣賞岩崎知弘(1918-1974年)的百歲經典插畫展。 5 

這位日本畫家成長於戰時,畫作多以「孩童」為主題。一路走來,就是期盼世上的孩子都能過著和平幸福的生活。這樣的冀望,反映在筆下充滿童趣的水彩畫,而擁有感動人心的力量。 4 想起小時候第一次知道岩崎知弘,來自黑柳徹子描寫在一所校風自由小學成長歷程的「窗邊的小荳荳」一書。這本可愛小書的封面與插圖,是岩崎知弘的創作。另外,也在圓環還有夜市的年代,在個賣書的攤位找到一系列林儂主編的「我們的歌」日本插畫集。其中一本,正是岩崎知弘的作品集(刊頭照片)。想起那個純樸的歲月,小學生最想收集的東西之一,就是日本書卡/書籤。一張繪有精美插圖的小小紙片在手,就會好開心呢!

 2 

這一陣子史博館閉館整修,加上疫情影響,又是好久沒看畫展了。不管是戰亂、天災、人禍還是疫病,「和平幸福」永遠是人類最平凡的希望, 1 三個月,台灣終於再度「加零」。九月即將到來,新學期也要展開,孩子們是否能重回校園,與同學們一同學習與成長呢?

藝文手札上一篇“星空下的音樂會—世界音樂節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