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23

鐵鳥相伴尋鳥蹤

IMG_0080 再度為了尋鳥蹤踏上未知,這回來到竹北的豆子埔溪畔。 IMG_0323 在此之前對竹北的認知是近年來開發得很厲害,沒想到頭前溪支流的豆子埔溪一帶還保有農村風光。 IMG_0023 因為擔心河畔道路狹窄,一開始我們把車停在青山弘法宮的廟埕,靠步行沿著豆子埔溪左岸往西漫步。

 IMG_0027 

很快就發現河畔兩岸的蘆葦叢鳥況不錯,迎賓鳥是隻Yellow Bittern。 IMG_0090 而這裡,是到目前為止遇見Ruddy-breasted Crake密度最高的一條溪。 IMG_0070 IMG_0213 IMG_0281 一身緋紅的牠們在燦爛的春陽下活動。 IMG_0147 溫度適合洗個澡!

 IMG_0198 

不過牠不是今天的目標鳥。

 IMG_0205 

而是這隻驚鴻一瞥的Brown-cheeked Rail。我們抵達鳥點的時候,已經一排大砲架在河堤上。有阿伯對於漫步河堤賞鳥的鳥人頗有意見,認為會讓鳥兒不敢現蹤,還說「你當坐在這裡的我們是笨蛋嗎?」這樣不友善的話。我們自認是有經驗的鳥人,絕對不會靠近鳥(何況鳥在對岸),也不會白目走到鏡頭前(這也無法,因為大砲前就是護欄了)。而被這樣惡劣對待的鳥人,我們不是這天的唯一呢!IMG_0307 看到目標鳥後,不想跟不友善拍鳥人糾纏,繼續河堤漫步尋鳥蹤。發現留鳥Eurasian Moorhen的新生代已經可以到處跑了。 IMG_0097 保護色十足的礫灘上,還有Little Ringed Plover、 IMG_0106 

以及Siberian Rubythroat。這兩隻,都假裝自己是石頭。 IMG_0230 IMG_0409 春天到了,蘆葦上站著一隻隻高歌的Yellow-bellied Prinia、 IMG_0318 和Plain Prinia。

 IMG_0290 

體型小一截的Zitting Cisticola也不落鳥後加入大合唱。 IMG_0428 

小猛禽Brown Shrike在一旁物色早餐。 IMG_0341 IMG_0356 IMG_0362 IMG_0392 IMG_0396 

這一季跟鵐實在無緣,相遇的都是常見的Black-faced Bunting。 IMG_0245 這裡因為位處新竹機場跑道頭,不時可見IDF、 IMG_0271 幻象2000、 IMG_0328 以及C-130H運輸機飛過頭頂。這一帶鳥況很不錯,以後看來可以常來。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等鳥,在看得見海的山谷

標籤:

2 Comments:

At 6/04/2023 09:5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歡迎來竹北
看您的Blog好久,第一次留言
豆子埔溪畔也是我跑步的路線之一
從來沒注意有這麼多漂亮的水鳥
以後跑步時應該會有不同的視角

感謝!

 
At 6/05/2023 11:0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不知如何稱呼的朋友,
雖沒要把自己當成鼓吹賞鳥的大使,真的發現當目光注意周遭的蟲魚鳥獸後,腳下的土地變得大不同。也因為這樣的興趣,引領我探訪台灣與世界各地而收穫豐碩!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