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23

羅臼港鳥類群像

IMG_2575 道東之旅第三天,有一整個白天可以探索羅臼港的鳥類群像。 IMG_3533 流冰沒來,只好拍張漁港內的浮冰想像一下那個畫面。 IMG_3007 沿著港邊走動,可以發現附近有不少水鳥的蹤影。 IMG_2550 首先,是我嚮往已久的Harlequin Duck。牠們主要分布於北半球的溫帶洋區。 IMG_3468 

有公母二型性,公鳥色彩鮮豔。 IMG_2623 母鳥一身棕,僅臉部有丑角般的白斑。 IMG_2584 港裡與Harlequin Duck混群的,還有Greater Scaup。 IMG_2642 Greater Scaup也具公母二型性,公鳥頭黑背花,母鳥棕色嘴基有白斑。 IMG_3079 羅臼川裡則可見外型類似,但頭部有飾羽的Tufted Duck。 IMG_3408 去年底礁溪來了一隻Common Goldeneye公鳥引起鳥人追逐。羅臼附近海面有一大群。 IMG_3490 牠也是另一種具有公母二型性的水鳥,公鳥頭綠眼黃身白,嘴基有白斑。 IMG_3212 母鳥頭棕,嘴先端黃。

 IMG_3253 

不管公母皆額頭高聳,十分有特色。 IMG_3370 去年底另一隻在蘆洲離岸引起話題的,是Red-breasted Merganser。知床半島一帶海域也可見其蹤影。 IMG_3504 也是有公母二型性,公鳥頭綠、母鳥棕。兩者皆有明顯的「爆炸頭」與細尖紅嘴。 IMG_3324 

沒事就一直盯著海面看的我們,又在商店街對面海域找到一隻正在轉繁殖羽中的Long-tailed Duck公鳥。 IMG_3173 最有趣的畫面,莫過於這一群站在港邊「面壁思過」的Pelagic Cormorant。 IMG_3520 

他們一身黑,比台灣常見的Great Corgorant體型小。吃水很深的游泳方式,看起來有水怪感。 IMG_2960 想要增加鳥種數,就是遇見的每一隻海鷗樣的鳥都要認真辨認。 IMG_3481 這天見到數量最多、體型也最大的,是Slaty-backed Gull。 IMG_3286 IMG_3085 眼黃、嘴黃下嘴先端有紅斑、腳桃紅,停棲時翼尖附近有白色「新月形」是辨識特徵。 IMG_3191 臉部看起來有溫柔感、小型一點的是Black-legged Kittiwake。 IMG_3273 另一隻與Slaty-backed Gull同游的小型海鷗是Common Gull。 IMG_3427 這一群則有更多種群游,有Slaty-backed Gull、Black-tailed Gull和Black-headed Gull。 IMG_3448 Black-headed Gull是我們世界各地爬爬照最常遇見的鷗了。 IMG_3080 也沿著羅臼川走走,這裡有幾隻Whooper Swan來過冬。 IMG_3219 從橋上俯瞰很夢幻。

 IMG_3094 IMG_2969 最後,是別忘了好好看一眼這裡的鴉科鳥種。體型大、額頭隆起的是Large-billed Crow。 IMG_3527 小一點的是Carrion Crow。除此之外河裡還有Mallard,鳥況非常好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羅臼猛禽伸展台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