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23

景美溪尋劍鴴

IMG_0575 每年到了此刻,就是鳥版上不斷有人詢問這是劍鴴(Long-billed Plover)還是小環頸鴴(Little Ringed Plover)的時候。關島期間決定好好衝一下台灣鳥種的我,也展開尋劍鴴之旅。 IMG_0005 前一個賞鳥季,跑了好幾趟據說有劍鴴出沒的田寮洋卻老是向隅。後來聽說其實台北市內的景美溪、且在靠近動物園附近的河濱就有,便在年頭年尾各來一趟試試運氣。從道南橋進入景美溪左岸,一路往上游走去。第一個驚喜,是有隻Large-billed Crow飛過上空。第一次在這麼靠市區的地方與牠相遇,算是冬季降遷嗎? IMG_0012 第二個驚喜,是發現這一帶有不少本土的Crested Myna棲息。 IMG_0033 只要有河岸,冬候鳥Great Egret也來了。 IMG_0588 一路往動物園的方向上溯,只要見到鷸鴴科鳥種便停下來看個仔細。果真在快到貓纜動物園站附近的礫石區,找到三隻Long-billed Plover! IMG_0676 透過一旁的Common Sandpiper當比例尺,可以發現Long-billed Plover比常見的Little Ringed Plover體型大一點,金色眼眶也較不明顯。 IMG_0628 

嘴巴是有比較長,不過那不是可靠的辨識特徵。 IMG_0636 縮在水邊的模樣,真的會讓人以為是顆鵝卵石。 IMG_0644 深具保護色啊!

 IMG_0543 

看起來剛經過長途飛行,需要好好休息。 IMG_0552 為何對景美溪情有獨鍾,讓人感到好奇。 IMG_0519 祝牠們在台北的渡冬平安順利!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深秋關渡走n回(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