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22

石山引水道初探

IMG_3282 海拔二千多公尺的林相與溫度實在太讓人流連,下山回家前,我們決定重回阿里山公路,到石山引水道走走。

 IMG_3250 

入口位於「鹿林山野生動物棲息環境」告示牌後方的石山引水道,原本是阿里山林場鐵路石山線,現已完全不見鐵軌痕跡,原本路段轉為供應阿里山山區水源的水管路。步道的前五百公尺為柳杉林,一早氣氛幽靜。

 IMG_3260 

會來石山引水道走探,主要是為了增加跟台灣中高海拔山鳥相遇的機會。對於這條路有多長、終點有什麼,其實沒有做太多功課。

 IMG_0098 

除了一公里處有片大崩塌地外,其餘路況良好,大水管如影隨形。 IMG_3299 

因為原本是鐵道,這條腰繞石山的水管路平緩好行。 IMG_3264 

出了人造柳杉林後,林相逐漸回歸自然。

 IMG_3276 

長著青苔的石塊像抹茶巧克力。

 IMG_0078 

來到2.2公里處,眼前出現一座約五十公尺長的黝黑隧道。 IMG_0079 拿出手機當頭燈照明,我們鼓起勇氣走入黑暗。走到中段時,聞到動物的氣味。抬頭看,隧道裡棲息著不少蝙蝠呢!被我們的燈光打擾,牠們暫時飛離。打擾了蝙蝠的睡眠,真是太不好意思了。

 IMG_0083 

重回光明後,迎接我們的是架空於岩壁邊的鐵橋。

 IMG_0081 

中間還有瀑布灑下,得撐傘通過。

 IMG_0089 

這段路,右手邊不時可見有座尖尖山頭的石水山。 IMG_3287 其實再往前走一公里,即會抵達步道終點的鹿林前山瀑布引水處。只是當時我們不知,覺得欣賞了山景、又走過多變的步道就很滿足(而且之後還有一個鳥點要去)。 IMG_0092 

所以鹿林前山瀑布的面紗,只能等下次再揭。下一篇,來看看這條清幽的步道上的花鳥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眠月線的花花世界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