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22

漫步塔塔加—塔塔加遊客中心至玉山登山口(上)

IMG_0227 生物有所謂的生理時鐘,意指在特定季節或時間會做固定的事。這個夏天也恍然頓悟,我跟頻道相通的朋友也有「生理時鐘」,幾乎每年到了七月底就會相約一起出遊。透過臉書歷史上的今天確認,我們跟Treeamy與小明教練已經在這個時節共度過不少美好的戶外時光。今年,目標是賢伉儷的地盤塔塔加。

 IMG_0190 

才剛一日單攻玉山主峰過的賢伉儷,塔塔加一帶的步道系統對兩人來說根本就是小菜一碟。出發前討論這日的徜徉路線,決定從塔塔加遊客中心出發,前半段先穿過1.1公里、針葉林下的「好漢坡」接上楠溪林道,0.4公里後跟林道名樹大鐵杉打招呼,再續行1.4公里到玉山登山口。 IMG_0187 

從酷暑燥熱的平地來到海拔2610公尺的塔塔加,早晨僅有十來度的氣溫感覺好清涼。與好友邊聊近況編前行,這段「好漢坡」似乎沒多大考驗,轉眼就走完。

 IMG_0293 

接上楠溪林道後,視野開闊,久違的中高海拔林相讓人看了心情大好。 IMG_0234 其中所有來過塔塔加的人一定都會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這棵林道旁的大鐵杉。不管是樹形還是氣勢,都堪稱第一。不過小時候天還沒亮背著大背包從塔塔加停車場一路上坡來到大鐵杉時已經氣喘吁吁,讓我不禁懷疑這樣還爬得上玉山喔?現在,這段連接停車場與玉山登山口的2.8公里路有付費接駁服務,所以不時有小巴往來留下廢氣。再加上林道路線好走,各年齡層的遊客絡繹不絕,台灣人的大嗓門讓這段路走起來一點也不清幽,甚至用菜市場來形容都不為過。 IMG_0226 過了大鐵杉後,林道緩緩下行。我們試著把人為噪音隔絕於意識之外,將注意力放在沿途的花草鳥獸上。

 IMG_0192 

發現步道沿線的樹木有不少水鹿啃痕。 IMG_0207 每次上山,都希望能與山中精靈不期而遇。 IMG_0217 這段路首先出來打招呼的,是一大群嘰嘰嘰的Black-throated Tit。這種挺著大肚子的小小鳥,很有喜感。 IMG_0274 台灣中高海拔最不怕人的鳥,非White-whiskered Laughingthrush莫屬。這一隻在林道邊大喇喇曬翅膀的,被我們笑稱是「玉山孔雀」。 IMG_0298 天氣太好的時候,鳥況就普普。沒有太多鳥影,就來欣賞高山野花吧! IMG_0221 

其中越看越美的,當屬毛地黃。

 IMG_0329 

雖已接近花季末梢,已經是我一天中見到最多毛地黃的一次了。 IMG_2969 林道旁的山壁,則長滿了漂亮的泥炭苔。 IMG_0334 更多的野花姑且放在下一篇,來看看林道望出去的山景吧!先跟昨天探訪過的東埔揮揮手,發現可以見到彩虹吊橋耶! IMG_0324 抬頭仰望玉山主峰(海拔3952公尺)、 IMG_0325 北峰(海拔3858公尺)與北北峰(海拔3833公尺)。 IMG_0318 北峰上的氣象站,是台灣海拔最高的建築。 IMG_0391 

小時候就是從這裡出發、糊里糊塗地爬上了台灣百岳的頭號(玉山主峰)與四號高峰(玉山北峰),四分之一個世紀後重返登山口,還是同感悸動啊!隨著年歲增長,對眼前事物的敏感度也不同。這回少了肩上的大背包,改背相機與三顆鏡頭,接下來記錄一下沿途的植物之美吧! 

賢伉儷的旅記:塔塔加散散步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塔塔加的早餐時光"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