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22

塔塔加,好久不見!

IMG_0006 在和社過一夜後,接下來進入本次台灣屋脊之旅的重頭戲,到玉山/阿里山山區健行賞花尋鳥了。主要的交通幹線,為於1991年通車的新中橫公路。 IMG_0002 

台灣人都知道台灣有三加一條東西橫貫公路,分別為北、中、南橫與新中橫。由於皆橫亙台灣屋脊,不僅修築不易,在地震與颱風侵襲下更是難以維持公路暢通。通車至今,只剩下北橫以及今年才復活的南橫可全線通車。而年紀最輕的新中橫公路,從地圖上看僅從玉山國家公園西北邊繞過,根本沒通往台灣東部,是一條徒有「橫貫」之名卻無「橫貫」之實的公路。原來在規劃之時,新中橫採丫字形設計,分為嘉義玉山、水里玉山、與玉里玉山三線。交會處為公路最高點、海拔2610公尺的塔塔加。1990年代台灣生態保育觀念覺醒,在多方評估下玉里玉山線放棄興建卻依舊保留原名,才會形成現在這條有著神奇名字的公路狀態。雖然這幾年夏天無颱風,只要大雨就會坍方的新中橫公路到底路況如何,有經驗的旅行者知道上路前得先查詢一下。發現在110-145K(草坪頭與塔塔加)路段,每天下午五點半到翌日上午七點間進行夜間封閉管制,設計行程時得注意。從和社至管制點草坪頭有9.7公里,為了能夠一早就抵達塔塔加,我們放棄旅館早餐(改拿餐盒),七點前就到草坪頭等待。這天晴朗無雲,我們在中高海拔耀眼的晨光下展開新中橫之旅。沿線路況良好,僅在133-135K迴頭彎路段因為崩塌改設明隧道工程得注意通行而已。一路之字形盤旋上行,總算抵達新中橫地標、久違的夫妻樹。此地海拔2478公尺,位於新中橫141.2K處。樹種為台灣紅檜的巨大枯樹原本有兩棵,相依的模樣很有型而得名。可惜五年前其中一棵傾倒,只剩下形單影隻的一樹繼續在公路旁望著台灣屋脊。 IMG_0004 過了夫妻樹後,很快就會來到本日要探索的塔塔加一帶。我們與地主好友Treeamy與小明教練相約同遊,等待賢伉儷會合前,趁著大好天氣先從停車場望向對面的阿里山。愛山如我,忍不住喝采,台灣的山好美好帥啊!

 IMG_0026 

夏日來到塔塔加,就能與盛開的法國菊相遇。 IMG_0023 這等溫帶風光,只有在中高海拔山區才有緣一會。 IMG_0013 

要稱是「類出國」也行啦!

 IMG_0053 

大學爬玉山前,買了一本「玉山花草」來惡補高山植物知識。到底從塔塔加一路上到玉山主峰與北峰頂見到多少植物當時可能根本沒注意,此刻在公路旁見到可愛的玉山小米草卻能直接喊出名字來,不禁莞爾自己的腦袋到底裝了多少東西啊? IMG_0038 有玉山之名的野花,還有花形同樣嬌小的玉山金絲桃。 IMG_2954 以及很有乾燥花感的玉山抱莖籟簫。 IMG_0044 當對自然產生興趣,光是公路旁就很有可看性。高山白珠樹,當年在合歡山區第一次認識。 IMG_0060 台灣繡線菊,是台灣特有種植物,模樣很秀氣。 IMG_2951 還沒開始走,我的興奮感已經破表。自稱山之子民,果然沒錯!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四分之一世紀的約定—八通關古道西段(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