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22

看海的書店

IMG_0126 揮汗如雨沿著居民每天行走的階梯爬上虎仔山,等著我們的除了無敵山海景觀外,還有曾經是當地孩童知識啟蒙的太平國小校舍。 IMG_0120 2017年廢校後,這棟有點難到、離鬧區卻也不算太遠的建築被漆上了燈塔白,搖身一變成了一家可以望山看海的書店–太平青鳥。 IMG_0138 在此之前,我必須承認我對「青鳥」系列書店沒什麼好感。是一隻大書蟲的我,本該對書店、尤其是獨立書店很有興趣才對。但因為三年前的一則新聞,讓有閱讀潔癖的我頓時對「青鳥」打了一個大大的叉。當時的「青鳥」與建商合作,明明是開發案的宣傳,卻打著「開一家會消失的書店」的旗號,說自己是「以書店為形式的社會運動」,在台北盆地東南隅「開」了一家只存在180天的「書店」。讓我明瞭原來「青鳥」從來就不是真的書店,店裡的書只是裝飾,充其量就是家靠裝潢吸引網美上門的咖啡店罷了,這根本就是吃書跟書店的豆腐嘛! IMG_0122 

不過既然來了,還是推門進去躲炙熱的陽光。三層樓的扁平校舍,樓層地板被打通,兩側裝上了大窗,嗯,原來是走廢墟文青感。 IMG_0135 挑高的空間裡,只有一樓賣書。書籍的數量,比我的藏書還少。 IMG_0133 書店咖啡嘛,所以ㄧ、二樓都設有吧台賣水。 IMG_0132 二樓是講座空間,透著綠意蠻不錯的。 IMG_0128 到「獨立」書店都想買點書,但天氣太熱最後只買了冷泡茶解生理上的渴。至於心理上的,還是回家看我隨身包、廁所與床頭櫃同時進行的三本書好了。 IMG_0125 還是說我不該太苛責,現在的台灣還剩下多少人有閱讀習慣?只靠賣書很難生存,得多角化創意經營書店才行。想說文青書店之始的誠品,現在都變成雜貨店跟百貨公司了呢! IMG_0130 文化的底蘊是什麼?其中一股力量是閱讀,那是撐起一切的內涵。敲掉了支撐建築的地板,剩下的是只剩皮囊般的外殼,希望這不是暗自隱喻這家書店的虛有其表。 IMG_2039 青鳥自許要成為「知識燈塔」,在這如燈塔所在的台灣頭山崗上,期待它真能帶動台灣人進入書本的天地,在世界中航行不迷路。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基隆不NG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