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21

要每個月去巡一回嗎?

IMG_0225 進入十一月後,候鳥季逐漸加溫。我們再度翻過盆地北緣的火山,來到北海岸尋鳥。 IMG_0052 

上野柳岬的步道因為夏天的颱風損壞整修封閉,不過既然來了索性在岬角基部的販賣部前碰碰運氣。

 IMG_0054 

也許因為步道不開,且別的地方有神鳥,這個早上的野柳完全沒有大砲,甚至連其他鳥人也沒有。只剩下JY與我靜靜地觀察。 IMG_0188 很快就注意到草叢與矮樹間有隻鳥出沒,仔細觀察,原來是Manchurian Bush-Warbler。 IMG_0220 過去的Manchurian Bush-Warbler都是匆匆一瞥,這回可是好好看個夠,還見到牠抓到大餐呢! IMG_0242a 也許因為人不多,牠甚至大方飛上蟛蜞菊來張所謂的「花鳥照」。 IMG_0182 今晨在此活動的鳥兒,還有身形迷你的Yellow-browed Warbler。 IMG_0170 

礁石上閃著神秘藍光的Blue Rock-Thrush公鳥,是野柳冬季限定風景。 IMG_0103 最近幾回來野柳,常與Red-flanked Bluetail相遇。 IMG_0211 有著烏溜溜的大眼睛。 IMG_0202 趁著牠飛起,可觀察到中文俗名「藍尾鴝」的命名由來。 IMG_0133 最近發現Daurian Redstart是冬季最常見的鶲科鳥種。 IMG_0158 在野柳岬下活動、相對不怕人的是隻母鳥。 IMG_0287 接下來繼續轉往金青找鳥。在此見到這季的第一隻Daurian Redstart公鳥。 IMG_0281 來金青主要希望與鵐科鳥種相遇。果然驚鴻一瞥一隻Yellow-browed Bunting。 IMG_0292 今晨第二回見到小小鳥Yellow-browed Warbler。 IMG_0321 來金青的另一個目標是鶫科鳥種。吃完午餐後,總算在停車場邊找到好久不見的Dusky Thrush。 IMG_0360 這天注意到金青的車子有點多,隱約覺得應該是砲車陣。果然繞到園區另一頭後,發現有群人圍坐在樹林裡。順著大砲方向望出去,原來是更久不見的Japanese Thrush啊! IMG_0432 

打道回府前,JY說乾脆順便去三重加一隻新種好了。聽說前一天河濱公園來了一隻Isabelline Wheatear,台灣鳥書的三種Wheatear中我只缺這隻。不知道牠是怎麼迷路到台灣的,站在公園木樁上的模樣看起來還算健康。這裡的砲陣看起來比金青不知多幾倍,確定lifer加一後,心滿意足回家。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2021秋季宜蘭賞鳥一日遊

標籤:

4 Comments:

At 12/11/2021 11:33:00 下午, Blogger 五色鳥 said...

請問版大是用什麼相機拍攝,照片拍的真好。有機會跟你們一起賞鳥嗎?

 
At 12/13/2021 10:3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Hi 五色鳥好久不見!你們還住在倫敦嗎?我的相機是Canon 5DII,已經用好久囉~無法出國的時候會更認真賞鳥,希望有機會在賞鳥的路上相遇!!

 
At 12/15/2021 03:16:00 下午, Blogger 五色鳥 said...

照片拍的真好!我們回台一年了,有空就把握機會看看鳥,也開始用eBird紀錄,只是不清楚賞鳥點。最近開始物色適合生態紀錄的相機,功力不夠,單眼配大炮鏡頭實在有點追不到鳥。

 
At 12/16/2021 03:3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歡迎回國!過去十年下來,慢慢累積北台灣賞鳥經驗。現在到了候鳥季,我們固定會去植物園、野柳、金青、宜蘭下埔、釣鱉池、塭底、新南、蘭陽溪口、五十二甲、貢寮田寮洋、桃園大園/許厝港、烏來以及新竹香山看鳥。參考看看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