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21

誰的溫泉路

IMG_0068 春夜的雨水滴落來
冷霜霜 滴在這條無情的無尾巷
春夜的北投 是酒意 是回憶
是一朵花淪落的風塵 是三分酒意中的溫柔
來來來 牽阮的手
勸你一杯最後的紹興酒
阮沒醉
阮只是用阮一生的幸福舖著你的溫泉路
舖著這條破碎的黃昏路

IMG_0088 

最近一部公視以「南岬之盟」為背景的影集「斯卡羅」在台灣引起討論,讓在這座島嶼上生活的人們再度對台灣史感到好奇。若對「我是誰?我從哪裡來?」這樣的話題感興趣,走訪一趟北投多少可拼湊出一些樣貌。而可說是此地代表歌曲的,又非出身北投音樂人陳明章的「再會吧!北投」莫屬。 IMG_0085 有地熱資源的北投,最早是平埔族巴賽人的聚落。川流於此的北投溪,終年煙霧繚繞,瀰漫著硫磺味。

 IMG_0069 

又因臨近山邊,這裡的地景比起盆地正中多了高低起伏的變化。 IMG_0073 長期以來的台灣史,都著重在近代的中國史觀,讓人有股這座在舊時西方有福爾摩沙之名的島嶼,一直獨外於世界舞台上的錯覺。我最想要探尋的,是祖先到底何時渡海東來?一開始就定居台北嗎?我的基因是否混著漢人之外的DNA呢?另外也很有興趣的,是四百年來往來美麗之島外邦人的身影。他們對台灣的身世、文化與自然史,都留下不可磨滅的影響。簡單整理一下編年史,17世紀以前主要是原住民部族文化,1624年荷蘭人在台南建立政權,北部則在1626年有西班牙人佔領,1662年明鄭成立,1683-1895兩百年間受清朝統治,1895-1945年則是日治,之後又回到漢人政權。基於不同理由來去的人們,有的為了逃避戰亂、開創新生活,有的好奇世界上的動植物與人類學,當然還有帝國主義的魔掌。北投,西方人的痕跡已經難尋,漢平則早早融和。此刻這個溫泉鄉最明顯的歷史脈絡,是日本人的遺產。山丘上,有建於1905年的淨土宗佛寺普濟寺IMG_0246 山腳下,則有從1907年營業至今的日式湯屋瀧乃湯。 IMG_0245 1923年,後來成為昭和天皇的裕仁皇太子代替父親來台行幸。其中一站,正是北投溫泉。瀧乃湯的院子裡,還有一座「皇太子殿下御渡涉記念碑」。 IMG_0093 而在北投溪畔,還有建於1930二戰年代的梅庭。樓高兩層的和洋混和建築,當時是日人住宅,戰後成為遷台中國人馮中煊(號「梅庭散人」)的居所(于右任故居之說是誤傳)。 IMG_0095 最新的地標,則是有台灣最美圖書館稱號的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IMG_0094 從它如大船之首的方向望出去,一棟棟高樓矗立。在帝國勢力依舊陰魂不散的此刻,台灣這艘船要航向何方? IMG_0233 因此不禁想像陳明章的這首歌不只是在唱北投酒女的心聲,而是暗暗影射台灣的身世。北投溪依舊流水潺潺,看遍幾百年來的歲月流轉,只能祝伊幸福。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花之路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