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21

草山尋瀑(上)

IMG_0024 每年候鳥季探訪北台灣各個鳥點,總是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期待的,是又能與新舊朋友打照面。怕的,是這些有的不屬於保護區或國有地的鳥點在一年後被破壞「開發」。想想自己是一隻飛越重洋抵台的候鳥,隨著基因指引與腦中記憶飛來度冬地,卻發現棲地已經消失的錯愕。生命何從脆弱,經不起人為與自然的擾動。人類又未嘗能獨善其身?一個新興病毒與疫病的爆發,可以讓人前一天還能四處尋鳥,隔一天就WFH了。五月初,台灣的COVID-19疫情蠢蠢欲動,台北盆地裡的氣溫也日漸攀升。我倆在三級警戒前,上「後院」陽明山公園走走。 IMG_0002 

陽明山公園是記憶中認識盆地北緣群山之始。在眾火山群中,其實沒有一座山頭稱做「陽明」。在KMT政府來台之前,這一帶通稱「草山」。但草山讓狼狽來台又落腳於此的蔣介石有「落草為寇」的聯想,故將之改名為陽明山。但老台北人誰管你落草不落草,小時候阿公阿嬤總是在週六晚上宣布隔天一早要帶著全家去草山野餐。他們口中的草山,就是現在以花鐘為地標的「陽明山公園」(又稱「後山公園」)。海拔約445公尺的後山公園,位於七星山、大屯山與紗帽山之間。北側高達一千公尺的火山,恰好可擋住冬天的東北季風。1923年這裡被日治時代企業家與板橋街長山本義信看上,購地打造成名為「羽衣園」的私人別莊,直至戰後被接收。當腳力夠跟著阿公阿嬤爬上七星山後,像座大公園的草山就少來了。這一回,除了抱著懷舊的心情外,主要的目標是想要探訪這一區的幾座過去未曾注意的瀑布來消暑。

 IMG_0004 

熟門熟路沿著湖山路一段來到花鐘前的第一停車場,我脫口的第一句話是「怎麼這麼小!小時侯來覺得這個停車場好大呢!」。這天要探訪的兩座瀑布剛好位於兩頭,我倆先往東南邊的小隱潭瀑布走去。

 IMG_0007 

從來沒有這樣走過,第一次注意到這座歷史悠久的山林公園有著可愛的石橋與木屋。 IMG_9482 

看到岔路就彎進去探索,就算不是健行為目的的行程也很有趣味。 IMG_9481 特意避開人多的花季,五月天裡猶有粉色的皋月杜鵑綻放。 IMG_0008 山壁上長著清新可人的蘭科植物。 IMG_0020 

踏過長著青苔的小徑,當水聲漸大時,即來到小隱潭瀑布。這座硫磺泉瀑布,舊稱「羽衣瀧」。 IMG_0028 

不管是羽衣還是隱潭,都頗符合這個清幽的小山谷(若是少了泡腳遊客的話)。 IMG_0037 氣候變遷,讓五月初的午後即使是當年以避暑勝地聞名的此地也悶熱無比。 IMG_0047 不過蝶蛾可就樂了。 IMG_9489 不用等到盛夏就能欣賞到牠們美妙的身影。 IMG_0045 上層瀑布旁的蕨葉上,就停棲著好幾隻單線蛺蝶。 IMG_9506 我們在此回頭,往下一座瀑布尋去。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週五了,來個和菓子大全吧!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