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21

三線路上的古蹟新生—原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

1 趕在疫情再起之前,來到台北車站斜對面、原為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現在是新開幕的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參觀。

 4 

高中三年,天天搭公車從這裡經過。記憶力很好,尤其是圖像記憶方面的我,卻怎麼都不記得當年在忠孝西路與懷寧街口有這麼一棟在三角窗頂上設有日本風塔樓的建築。直到兩年前有天再次從此經過,「突然」現身的老建築,立刻吸引我的注意。上網查詢,才知道這棟原建於1937年的帝冠樣式、也就是現代建築配上日本式屋頂的三層樓建築,曾經是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的辦公室所在。這家船公司,當年在台灣經營多條往來本島、日本、中國與南洋的航線。1958年後,它成了公路局的家。不僅原建築被添上了四樓,東邊也多了九層樓的新大樓。呈現典型中華民國美學的公路大樓,當然不會讓人多看兩眼。在公路總局搬遷後,這棟被改得面目全非的建築被移交給文化部,並被宣告為市定古蹟,展開復舊工程。上述增建的部分拆除,塔樓被蓋回,並以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的角色重回歷史舞台。 7 雖然我愛攝影,但對參觀攝影展的興趣不大。在它剛開放參觀之時來此,是為了探訪老建築。 3 

原本不是公署建築的空間,比想像小多了。最令我眼睛一亮的,是位於兩個翼廊交會處的迴旋梯。

 2 

以及恢復舊時面貌的門窗。只是從這裡望向對街,早已不是建於1939年、同樣帶有現代主義風格的第三代台北車站了。

 6 

參觀完二、三樓的影像展後,來到一樓的「未來市」,也就是結合圖書館、博物館商店與咖啡店的空間。

 5 

我喜歡那復古窗櫺、吊燈與皮沙發組成的角落。想起另一頭的台北郵局也在進行復舊工程,也許這個台北的門戶、也是見證台北史的街區恢復昔日榮光的日子已經不遠。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歹鐵仔街」的一方綠意—卜卜商店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