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21

終於等到你—關渡短耳鴞

IMG_0100 賞鳥多年,知道自己缺乏的鳥種之一是鴟鴞科。多麼希望能與這種大多在晚上狩獵、行為與造型又深具特色的鳥相遇。

 IMG_0112 

過去幾年,偶爾會有關渡平原有冬候鳥Short-eared Owl出沒的鳥況。慕名而至,卻總是錯過。今年春節期間,再度傳來關渡有Short-eared Owl的消息。根據網路照片,看起來應該還是過去有「貓」蹤的那片尤加利樹林。趁著好天氣,再度前往一探。早上抵達後,熟門熟路沿著水圳往那幾棵尤加利樹走去。發現沒有大砲聚集,就知道不妙。據在場的鳥友說,因為有人想要拍飛行版照片而導致Short-eared Owl驚飛。到底飛行照有什麼好迷戀的啊?因此影響到鳥兒棲息,實在是太過自私。 IMG_0065 為了與這隻鳥見上一面,已經連三槓,實在是欲哭無淚。回家吃午餐時,發現網上繼續有鳥蹤。決定在傍晚再四顧茅廬一次。黃昏前抵達貴子坑大排旁,遠遠就望見下方田裡有大砲聚集,代表鳥還在吧!

 IMG_0052 

順著大砲的方向往分隔田的樹林望過去,終於見到讓我想了很久的Short-eared Owl。 IMG_0057 一隻身長不到40公分的咖啡色貓頭鷹,在枝頭淡定地左顧右盼。看起來讓人誤以為是「耳朵」的耳羽,果然只有短短的突起。 IMG_0061 為了觀察牠,繼上次在印度摔入「糞坑」,我再度不小心失去平衡踩入休耕的農地裡而滿腳泥濘。但只要目睹到Short-eared Owl風采,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IMG_0001 如願以償後,我們迅速撤退,不想帶給鳥兒太大壓力,而轉往別塊田繼續傍晚的賞鳥。頭上飛過的,是這一年來因為農委會的移除計畫而比較不容易見到的Sacred Ibis。 IMG_0072 

在美妙的黃昏光線中往平原中心走去。

 IMG_0071c 

與這隻Little Egret共享恬靜時分。 IMG_0093 這個冬天,關渡有不少猛禽出沒。其中之一是Peregrine Falcon。 IMG_0128 

太陽逐漸西沈,水圳映照著耀眼的金光。

 IMG_0135a 

去年發現世界各地乍看之下外型類似的喜鵲,其實新的分類將之分為好幾種。台灣的,是Oriental Magpie,而不是Eurasian Magpie。再加上北美見過的Black-billed Magpie,坐在電腦前整理鳥種清單,就現「賺」新種。在這個無法出國賞鳥的時候,沒有出門追候鳥/迷鳥,就是靠這種方式來增加lifer啊!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四月就是要賞過境鳥—金青篇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