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20

探索臺北的X種可能

IMG_7400 自從落腳盆地北邊、出門不久就能置身山林之間後,我就再也無法忍受住在台北鬧區之中了。在這頭,可以靠Ubike和跑步組合出有各種探索路線。 IMG_3528 在一個吃完週末甜點的午後,JY提議出去跑跑消除熱量。一向都是跑河濱的我,擔心跟不上,決定前四分之一左右的路線先以Ubike打發。出發不久,首先來到被我暱稱為「秘密基地」、仰德大道下的聚落秘境—芝玉路一段。也許因為附近有軍方設施,這裡難得保有野地景觀。 IMG_3529 沿線有田、有水圳、也有三合院,這是讓人想像不到的台北市。 IMG_3537 

跨過仰德大道入口後,我們繼續沿著外雙溪上溯。還了車後,我們從至德園跑入故宮車道。跟寶庫打聲招呼後,繼續沿著山麓前進。路旁的小山澗讓這一段路線多了野趣。 IMG_3539 在衛理女中後方,發現另一個小聚落。這裡也藏著紅磚老宅。 IMG_3466 接回至善路二段後,我們跨過外雙溪進入劍南路。很欣慰這段河道未被「整治」,保有野溪面貌。

 IMG_6373 

劍南路是一條連接士林與大直的山道,底下有更直更快的自強隧道,所以山路車不多。 IMG_6371 高度漸升後,可以眺望對面的故宮。 IMG_6375 回望來時路,近景的筆直大路是至善路,遠景可見淡水河與觀音山。在即將抵達公路最高點之處,有間鄭成功廟。

 IMG_6384 

我們在自強隧道正上方附近,右轉告別劍南路,經過軍營一路向西行。遇見台北一月才會有的楓紅。 IMG_6385 跑著跑著山路消失,改以山徑取代。經過公墓區後,來到傳說中的「老地方觀景台」,從故宮至此六公里。這裡的視野果然無敵,腳下是大直橋與基隆河,松山機場更是盡收眼底。 IMG_6386 沒有瘟疫肆虐的歲月,停機坪上有大小飛機。 IMG_6390 傍晚的尖峰時段,不停有飛機起降。 IMG_6401 綠地球、小紅梅......一台接著一台。 IMG_6403 日本的安娜航空也準備起飛。 IMG_6411 不禁想起前一年就是從松山機場飛羽田去東京快閃看畫展呢! IMG_6417 可以自由來去各國的日子,竟然片刻就變得困難。 IMG_7398 告別「老地方」後,一路沿著圓山這頭的稜線往西南行,士林一帶出現在眼前。 IMG_6396 也可見到北邊長滿房子的天母。家,就在那頭。 IMG_6399 

途中,撿了一顆海拔153公尺的劍潭山二等三角點。 IMG_6419 天色漸暗,我們加緊腳步往圓山飯店方向跑去。 IMG_6422 這裡開發得早,被早覺會闢出各種活動場所,山徑也雜亂。抓個方向往劍潭方向走,可見暮色中的基隆河。從「老地方」走了兩公里後,終於抵達山腳下,跳上公車回家。這一圈,全長11.3公里。這是我第一次從這個角度看台北,這條路線有老屋、飛機與101視野,十分有意思。在2020年的最後一天,以機場照來期待世界早日恢復正常!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百年重生—鐵道部(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