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20

向東走.向西走一Sirkeci Garı

IMG_0155 來到歐亞十字路口的伊斯坦堡,擁有旅行魂的人很難不湧起該趁此機會將旅程往東西延伸,前去探索擁有淵遠流長歷史的亞歐文化。而這樣的念頭,在伊斯坦堡的門戶火車站Sirkeci Garı湧上最高點。

 IMG_2096 

火車的發明,縮短了世界的距離。19世紀中葉,奧圖曼帝國決定以鐵路來加深與歐洲的聯繫。1872年在伊斯坦堡歐洲區的金角灣畔,興建了臨時火車站。眼前混合著歐洲與奧圖曼風情的火車站,則是由普魯士建築師August Jasmund於1888年設計建造。 IMG_0150 而這座百年火車站,正是於1883至1977年間行駛於巴黎與伊斯坦堡間、大名鼎鼎東方快車(Orient Express)的起訖站。

 IMG_0152 

當年從巴黎上車,三天後即會抵達伊斯坦堡,讓歐洲的貴族與知識分子更容易接觸到東方的文明。 IMG_0125 彷彿要彰顯這段歷史似的,我們來到Sirkeci Garı時正有劇組在此拍片。舊時代的穿著,又在這麼一個深具歷史與地理意義、且本來就是旅程出發點的車站,讓我不禁幻想此刻穿越了時空,回到那個東西文明劇烈交流的時代。 IMG_0136 雖然東方快車已不再駛進Sirkeci Garı,這裡依舊是往歐洲開出列車的使用中車站。 IMG_0135 車站內也大致維持著當年的模樣。 IMG_0139 與東方快車同名的餐廳,依舊提供餐點撫慰旅人的脾胃。 IMG_0127 雖然這回的旅程完全獻給伊斯坦堡與周邊了,可沒阻止我們探索車站的一切。 IMG_0130 發現月台邊有兩間候車室還維持著舊式風情。 IMG_0129 如教堂玫瑰窗的圓窗,從車站落成至今都為旅人灑下充滿希望的光芒。 IMG_0133 想像Agatha Christie名作「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中的主角私家偵探Hercule Poirot,也曾在此候車。 IMG_2091 此刻候車大廳內散落著劇組的復古行李箱道具,讓我的想像有了真實的味道。 IMG_2089 

他會是Hercule Poirot嗎? IMG_0144 這間大候車室四周的窗戶,頗具東方風。 IMG_0143a 萬花筒般的花窗如果開始轉動,也許真有機會讓人穿越時空。 IMG_2095 也許當吊燈亮起,我們將回到20世紀初、車站滿是東西旅客的年代。 IMG_0154 火車旅行與火車站,果真讓我有太多浪漫想像了。 IMG_0163 候車室隔壁,有個小小的博物館。 IMG_0164 

保存了當年站長室與火車站的相關物品。 IMG_0157 也展示站體設計圖。

 IMG_0160 

這隻橘白貓,可是以站長自居嗎? IMG_2110 

站貓可不只一隻。

 IMG_2109 

奶油色的三毛正在巡視月台。 IMG_0132 也許現在從伊斯坦堡搭火車遊歐洲的其實是貓族? IMG_0140 就讓我們打個盹,等火車進站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人文薈萃的廣場一Beyazıt Square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