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20

一窺迴旋苦行僧的世界一Galata Mevlevihanesi Müzesi

IMG_0075 欣賞完動人心弦的迴旋舞隔天,我們往歐洲新城區方向探索,恰好與位於Beyoğlu區的加拉達梅夫拉維博物館(Galata Mevlevihanesi Müzesi)不期而遇。 IMG_0078 這棟始建於1491年奧圖曼風格的木造Sema House,舊稱Galip Dede Tekke,是蘇菲教派梅夫拉維教團(Mevlevilik)當年的活動場所。2011年後成了博物館,向世人介紹梅夫拉維教團的特色。

 IMG_2357 

博物館一樓,展示著昨天近距離見到、苦行僧穿著象徵死亡與墳墓的黑色長袍hırka,與象徵墓碑與消除自尊的棕色高帽sikke。

 IMG_2356 

也介紹旋轉舞儀式進行時,場中那塊紅色羊皮pôst的意義。Pôst放置在指向聖地麥加(Mecca.)的方向,代表上帝與教誨。所以說昨晚將迴旋舞當作藝術欣賞,現在則更能理解其宗教意義了。 IMG_2362 熱愛世界音樂的兩人,最有興趣的展示莫過於中東樂器了。 IMG_2364 想起家裡CD架上的中東音樂,有多少是這些樂器演奏出來的呢? IMG_2363 

可說是中東地區吉他的烏德琴(oud)。

 IMG_2365 

不同於西方音樂的12平均率,中東音樂有分割得更細的microtone,聽起來十分特別。 IMG_2366 類似西方提琴的樂器。

 IMG_2368 

所謂的胡琴,不就是從所謂的「西域」傳進遠東地區的嗎? IMG_2367 有著華麗裝飾的雙簧管樂器,很像嗩吶。 IMG_2371 加上打擊樂器,就可以跳舞了。 IMG_2379 

除此之外,還有藝術品展示。這張畫特別的地方不在鬱金香,而是它的paper marbling背景。所謂paper marbling,就是讓紙張透過顏料流過水或濃稠液體來呈現如大理石紋的線條。世界不同地區都可見此技術(我們曾在義大利翡冷翠買過這種外殼的筆記本與書夾),在中東地區是源自15世紀的伊朗與中亞一帶。 IMG_2380 讓文字如藝術呈現的想法,也不只於東方的毛筆書法或西方的花體字。 IMG_2381 

行雲流水的阿拉伯文,更是此藝術的極致展現。 IMG_0076 博物館裡的大重點,是進行迴旋舞儀式的大廳Semahane。呈八角形的雙層大廳,由胡桃木構成。一頭設有祈禱用的mihrap與講道壇minber。來到這座典雅的大廳,讓JY與我十分後悔為何沒選擇來此欣賞迴旋舞演出。雖然比起車站路途稍遠,在這裡看迴旋舞絕對氣氛滿點啊!無論如何,加拉達梅夫拉維博物館讓我倆更進一步了解這個伊斯蘭教派的世界了。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旋轉入狂喜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