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20

大君的秘密生活—Amber Fort(下)

IMG_0571 一路往內探索,我們即將抵達Amber Fort最古老的一區。 IMG_0561 在Sheesh Mahal(鏡廳)旁,有個很有空間感、但未開放的大廳。從特意開口的小窗望進去,可以發現四周也綴滿彩色玻璃。要是能坐在那扇凸窗沈思,應該很不錯。 IMG_0564
古老的門環,見證多少城堡還有人居的歲月?
 IMG_0556
玻璃反射的廳樓,是真實還是幻影? IMG_0573 人去樓空的建築,只剩光影與旅人的笑語。 IMG_0578 轉了幾個彎,來到建於1599年的後宮Zenana Mahal。 IMG_0581 顧名思義,這裡是皇家女眷們生活的場域。 IMG_4872 不能對外人露臉的她們,只能從格窗窺看外面的世界。 IMG_4875
如剪紙般的多邊形圖案,總是一再吸引我的目光。 IMG_0611 後宮圍繞著Amber Fort的第四座中庭。 IMG_0609 四周由走廊串連起的獨立空間,是后妃們的房間。這樣的設計,可以讓大君夜訪其中一人時,不被其他女人發現。 IMG_0588 發現陽台是蒙兀兒建築中一項不可或缺的元素。 IMG_0589 「凝視」與「風」,該是它的功能。 IMG_0603
從不同角度欣賞這樣的空間設計。 IMG_0605 只是現在探出頭來的,不是嬌豔的公主后妃,而是守衛與遊客了。 IMG_0591 來到這裡,不可錯過簷下的小壁畫們。 IMG_0592 可以一窺當時的生活情景。
 IMG_0602
這裡是後宮,其實裡面雜著不少春宮圖。因為尺度關係,就留給大家自行想像了。 IMG_4882
我們還是從壁畫尋鳥蹤就好。 IMG_0625 中庭中,有座小巧的亭子Baradari。在烏爾都語(Urdu)中「Bara」是12的意思,而「Dar」則是門。
 IMG_0622
仔細數,這座多根柱子組成的亭子,四邊各有三個門拱,的確是「十二門」。 IMG_0613 這樣的亭子因為音效好又通風,是詩歌吟唱、音樂演奏與后妃跳舞的地方。 IMG_0628
參觀完後宮,今天的Amber Fort之旅來到尾聲。穿過門邊印著殉葬后妃手印的走道,我們搭上吉普車準備下山。 IMG_0636 下山前,再看一眼更高處、我們無緣探訪的Jaigarh Fort。 IMG_4897 還是有種置身中世紀電影場景的錯覺,但這可是活生生的歷史啊! IMG_0637 已成廢墟的城桓,依舊在山脊上看盡人間流轉。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大君的秘密生活—Amber Fort(上)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