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20

往亞格拉路上的鳥

IMG_0066 清晨六點天還未亮,我們經新加坡轉機抵達印度德里機場。迎接我們的,是這輩子在平地見過最濃的大霧(推測不是霧霾,因為充滿水氣)。還沒下機,就領教印度人的效率。沒有空橋銜接飛機,只有一部大巴來回接送旅客,等了好一陣子才進入航廈內。第二個「見面禮」,是持電子簽入境的外國旅客有特定海關窗口,每每認清了開始排隊,就會發生海關揮手要我們排其他條的狀況(是他們不想處理太多旅客吧)。好不容易輪到我了,戴著眼鏡看似斯文的年輕海關翻看我的文件,卻不斷問我從哪裡來。搞了好一陣子才明瞭,他看我的登機證出發地是新加坡,卻沒見到新加坡的出境章,深覺有鬼。只見其他團員都已通關,我不斷說明是在新加坡轉機(transfer)而未入境該國,卻還是鬼打牆。直到隔壁看起來較資深的海關咕嚕咕嚕說了一句話,他才願意蓋章。順利取得行李、換了錢,也與印度當地導遊Narada和技術高超的巴士司機Denice相見歡後,終於可以展開為期兩星期的印度之旅。 1
在多種族與多宗教的印度偶有武裝衝突,故進出飯店與名勝古蹟往往得經過安檢程序,即使上路前先去機場附近的大飯店吃自助式早餐也不例外。餐後,我們直奔距德里機場230公里、蒙兀爾帝國時期的首都亞格拉(Agra)。為的是探訪來印度絕對不能不看、建築界的絕世美女泰姬瑪哈陵(Taj Mahal)。Google估這趟路得開個三個半小時,但一出飯店就遇上尖峰時間的車潮。公車、轎車、嘟嘟車、重機與牛將馬路擠得水泄不通,喇叭聲此起彼落。到底有多塞,從巴士後方窗戶拍出去,可多少感覺一下。不時,會見到男人在路邊撒尿,我得提醒自己看風景時不要太仔細。 IMG_0008 離開市區後,交通狀況明顯變好。地景被一望無際的農田與磚田取代。中途,我們在一家餐廳兼記念品店上廁所。帶著相機下車的好處是,隨時都可以賞鳥。第一種入鏡的鳥,是Rose-ringed Parakeet。這種身型修長又吵鬧的鸚鵡不是新種,因為2018年在倫敦海德公園,就首次與被引入歐洲的牠們打過照面。
 IMG_0018
不過很快就發現一旁冬天葉子落盡的樹上有隻猛禽。 IMG_0022 不算太怕人的牠可以容忍我們慢慢接近觀察。 IMG_0068
終於找到一個順光的角度,發現是隻Shikra。這種印度常見猛禽,成為此行的第一隻新種! IMG_0077 隨之而來的,是一對Indian Grey Hornbill。 IMG_0079 我很喜歡嘴巴大的鳥,在沙巴與泰國見過許多種犀鳥。 IMG_0090
而Indian Grey Hornbill,只有60公分大,體型相對偏小,是印度次大陸常見的犀鳥。牠,是這天的第二隻新種。 IMG_0094 這一路在天空伴著我們前進的,是Black Kite。後來發現印度是看猛禽的好地方,可是我對猛禽很沒轍,除非羽色或造型特殊,每一隻看起來都很像。看來之後整理照片時,同行的猛禽專家會被我不斷「騷擾」了。 IMG_0104 印度城與城間的公路要收過路費,但公路的模樣跟我們習以為常的高速公路相差甚多,有些地方甚至連收費亭都沒有,得靠助理小弟下車繳費。在抵達亞格拉前排隊等繳費時,注意到隔壁車道的貨車上滿滿都是鳥。這是跟印度當地巴士車頂也坐滿人的概念一樣嗎? IMG_0097 乍看之下會以為是Common Myna,但仔細一看嘴跟眼後是紅色,而非Common Myna的黃色。牠們是Bank Myna,這趟路上的第三隻新種!所以即使第一天的行程非賞鳥,還是有新種入袋。這讓我對這趟異國賞鳥之旅,充滿期待!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西北印度行見到的鶴們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