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20

西北印度行見到的鶴們

3 這一篇是原本打算寫的序,雖然被「屎坑」取代了,還是記錄一下吧!賞鳥多年,見過不少色彩豔麗的鳥種,但即使再美,也比不過目睹大鳥飛過眼前的震撼。何況在一趟賞鳥之旅中,一口氣見到三種鶴,更是做夢也會笑。 IMG_0625 第一種,是在Keoladeo National Park以及附近田間見到的Sarus Crane。 IMG_0692 身高可達1.8公尺的Sarus Crane,是世界上最大型的鶴。牠們主要生存於印度次大陸、東南亞以及澳洲北部的溼地,是一種不會遷徙的鳥種。跟其他的鶴種一樣,Sarus Crane會形成長久的配對關係,這趟旅行我們就遇見過兩對。在油菜花田遇到的這對,還帶著亞成鳥(通常會在親鳥身邊直到下一個繁殖季來臨)。 IMG_0826 很幸運的,這一家子讓我們觀察個夠才飛離。還大方地飛過我眼前,可以清楚見到穿著一身灰羽的牠只有頭頸部是紅色。 IMG_0658 第二種鶴,是在Ranthambore National Park進行清晨safari時從遠方飛過的Common Crane。牠是一種中等體型的鶴,身長為100-130公分。主要分布於歐亞北部的牠們,會到印度次大陸以及北非過冬。雖然距離很遠,但從照片可以看得出來牠的頭頸背側為白色,腹側則是黑色,因此可確認是Common Crane無誤。 IMG_0492 第三種鶴,則是在塔爾沙漠(Thar Desert)中小鎮Khichan渡冬的Demoiselle Crane。 IMG_0550 Demoiselle Crane在鶴家族中體型最小,也是分布於歐亞大陸的牠們只有約76公分高。自1970年代起,因為當地鎮民餵食的結果,越來越多Demoiselle Crane到此渡冬,現在數目達兩萬之譜。雖然Khichan位置偏遠,長途跋涉至此可以近距離目睹超大鶴群飛越頭頂的壯觀景象,著實是個畢生難忘的經驗。 IMG_1025 Demoiselle Crane的虹膜為紅色,眼後有一撮長白羽,跟前面兩種鶴比起來,造型更為美麗。今天先把鶴總篇寫下,等照片整理好後再好好詳述與牠們共處的悸動。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從掉進臭水溝(屎坑?)拉開序幕的西北印度之旅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