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9

京都百萬遍散策

IMG_0189 在日本的大城小鎮中,最吸引我的就屬古都京都了。書房架上關於這座千年古都的書籍,佔日本區的大半。出發前我在隨身手札上寫下想探訪的地方、想吃的甜點與想買的東西,等到回神一看名單已經長長一串。為了確保一星期的時間夠我將其一網打盡,得根據所屬地區妥善安排才行。所以當我們搭乘叡電回到起站出町柳後,看看還有時間,當然要順訪其東邊不遠處的「百萬遍」一帶。 IMG_0187 透過到目前為止唯一玩過的手機遊戲「旅蛙」,認識了日本的甜點「金平糖」。嚴格來說,金平糖並非日本的傳統甜點,而是1546年時由葡萄牙傳教士傳入。這種星星狀的糖果,葡萄牙文為confeito。而金平糖的發音為こんぺいとう,其實就是從前者轉化而來。在「百萬遍」的一條街上,正座落著日本唯一的金平糖專賣店「緑寿庵清水」,當然要前往一探。 IMG_0188 緑寿庵清水由清水仙吉於1847年創立,傳到現在已經是第五代了。手工製作的金平糖,以糯米粉在內為核,置於大鍋中不斷滾動來沾裹砂糖蜜,16-20天後糖蜜便會在表面結晶形成星狀外殼。 IMG_0720 緑寿庵清水位於傳統町家的店舖小小的,展售各種口味與包裝的金平糖。 IMG_0719
看了一圈後,我們決定買一盒六種小包裝水果口味的禮盒當作這次京都夏之旅的伴手禮。自己留了一袋品嚐,發現比起一般機器做的來得清爽不死甜。這回也見識到日本傳統店家做生意的多禮,我們雖然只買一盒,結帳後店員還是親自送到店外,鞠個躬目視我們離去。 IMG_9624 買好伴手禮後,下一站是日本高等教育名校京都大學的吉田校區。創立於1897年的京大,以自由的學風聞名,教授群中更有多名的諾貝爾獎得主。身為同行,很好奇這家傳奇名校的校園模樣。從西邊的側門走入校園中,第一個印象是「好擠」。 IMG_9625 四處隨意走走,雖然偶見老建築,有特色的卻不多,顯然京大並不以美麗的環境取勝。唯一看起來像地標的,是刊頭照片中的百周年時計台記念館(武田五一設計)與館前的大樟樹。 IMG_0191 最後一站,是京大北門前的麵包cafe進々堂。這家連鎖cafe創立於1913年,所以也算是百年老店。京大北門的這一家, 位於洋樓老建築中,昏暗的店內很有老派咖啡店的味道。我們點了一份麵包餐品嚐。 IMG_4381 話說這家進々堂的外觀,讓我想起也是日本人創建的母校舊總圖。很好奇兩者的建築師是否有關聯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貴書蟲的京都一惠文社一乘寺店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