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19

書蟲的京都一惠文社一乘寺店

IMG_9604 對於自封為書蟲的我來說,到世界各地旅行不管是否能讀當地文字,看到書店就會像飛蛾撲火般,非要進去逛逛不可。這回的京都夏之旅,一共與五家書店相遇。首先,來看看一路紅到台灣的惠文社一乘寺店。 IMG_0184 這家獨立書店,並不在京都鬧區。雖然久仰大名,前幾次的京都之旅來去匆匆,一直找不到機會探訪。這回趁著搭乘叡電走訪鞍馬、貴船,會經過惠文社所在的一乘寺,剛好可在回程時順訪。 IMG_0185 小小的書店位於很有生活感的街區中,也許因為2008年一篇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的介紹,被該文作者Sean Dodson列為世界十大最佳書店第九名,而讓它聲名遠播。不管是不是愛書人,有機會來到京都都要來此朝聖一番。所以在一乘寺站下車後,站邊有個十分吸睛的告示(刊頭照片)指引方向,保證不會迷路。 IMG_9614 一路向西行,過了兩個街角後即抵達傳說中的書店前。還沒推門入內,先欣賞它很有鄉村風的門面。那些古樸的木製店招,很得我心。 IMG_9610 橫跨三個街屋的惠文社,除了正中的書店本業外,左右是文青們會喜歡的生活雜貨與文具小物區。書店區的擺設、書架與燈光,有種歐洲老書店的氣氛。雖然店面不大,那散發出來的氣質果然很吸引人。 IMG_9611 到底一家書店要如何才能被視為世界最佳或最美,其實相當主觀。對於書蟲我來說,書絕對是主角,裝潢則是其次。若是本末倒置,書店再美也不會吸引我上門。這類書店的代表之一,是台北東區某家也曾入選全球X大最美的書店。店很有氣氛沒錯,但選書、價格以及擺放方式都讓我覺得此店意不在書,而是販賣某種「品味」。另一家前一陣子引起台灣文青與網美界轟動的某「會消失的書店」,也是讓我十足倒胃口的範例。與建商開發案結合「有賞味期限的書店」,就算裝潢再有特色,書在這樣的地方(根本不配使用書店一詞)只是裝飾用、甚至淪為打卡道具。在台灣書店一家家倒閉的年代,故意以「會消失」當作書店號招,實在是充滿消費心態而噁心至極。也想起前一陣子在大稻埕偶遇一間東南亞主題書店,店員很認真為JY與我介紹書店歷史以及店內各區的書籍,我因此買了一本馬來西亞華人作家描寫他到沙巴擔任農場經理經歷的書。但就在同時,一對妹妹在店內大拍特拍,完全就是把書店當成她倆的攝影棚,讓我忍不住猛翻白眼。還好當我們沈浸在惠文社的閱讀環境中時,沒有這類網美網紅破壞書店氣氛。可惜的是,這回沒在惠文社發現想要的書。也許,跟命運中的書相遇,還是得看機緣的。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貴船川散策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