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19

驚鴻一瞥—Fox Glacier

IMG_8101 傍晚前,我們逐漸進入Westland Tai Poutini National Park的範圍。這座成立於1960年的國家公園,以它境內的冰河與溫帶雨林聞名。其中兩條冰河Fox Glacier與Franz Josef Glacier,因為相對易於接近,成了旅人探訪此國家公園的首要目標。 IMG_0450
沿著六號國道北上,會先遇到往Fox Glacier的叉路Glacier View Rd。雖然時間不早,我們還是決定開進去瞧瞧。
 IMG_0444
這條沒有鋪柏油的路,在原始的溫帶雨林間穿梭。優美的林相在我眼中頗具魔力,看了心癢腳癢。 IMG_0452
以為泥巴路的終點就能見到冰河,沒想到開到底只是一座沒有展望的停車場。記得進來時,半路有個「冰河眺望」的指標,那就步行回去瞧瞧吧! IMG_8108 來自亞熱帶的我們,對於熱帶雨林並不陌生,但溫帶雨林就不是隨處可見了的。想起第一次認識這個詞,是首回探訪美國西北華盛頓州太平洋岸的奧林匹克國家公園時。那裡的海岸森林有著爬滿苔蘚與松蘿的參天大樹,跟眼前南島版本的同樣飄著仙氣,令人傾心不已。 IMG_8110
溫帶雨林的定義,是年雨量高達2000-3000 mm的中緯度森林,多見於海洋沿岸。與奧林匹克國家公園不同的是,南島西岸的溫帶雨林有著更多的蕨類植物。一整天看下來,有種是這輩子見到蕨類密度最高一回的感覺。
 IMG_8105
在一片綠中的亮點,是樹上附生的蘭花。
 IMG_0440
一路緩下坡,來到之前開車經過的「冰河眺望」點。從樹叢間望出去,就是傳說中的Fox Glacier。這座冰河流經13公里的區域,垂降高度達2600公尺,在海拔300公尺處化為Fox River注入塔斯曼海。名字中的「Fox」可不是指狐狸,而是為了紀念1872年到此一遊的紐西蘭總理William Fox爵士。如願見到Fox Glacier後,我們續往今晚下榻點Franz Josef Glacier小鎮。開回六號國道並跨越Fox River後,才發現「真正」通往Fox Glacier更大條鋪著柏油的公路在河對岸。不過誤打誤撞有誤打誤撞的趣味,要是從北邊來,不就少了探索這座幽靜溫帶雨林的機會了?況且明天我們還要靠步行親近Franz Josef Glacier,如它攣生兄弟般的Fox River,就這麼遠眺就好了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一路向北"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