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19

冬日午後的大雪山林道23.5 K

IMG_0084 在大雪山神木小小活動筋骨後,我們回到遊客中心吃火鍋當午餐。在冷冷的山區,這真是一大享受。
 IMG_0087
如果是自己來,在大雪山除了賞鳥外,會好好探索這裡多條的健行步道一番,因為走進森林裡往往有意外的驚喜。不過,還是得衡量每個人的體力與腳力,這回還是輕鬆定點賞鳥好了。所以,我們再次回到前一天有好鳥況的大雪山林道23.5 K處。不想去擠賞鳥平台,我們直接走到昨天見到Swinhoe's Pheasant的山坳處,看看今天狀況如何。才剛坐定,同行的鳥類學家LK就發現一隻猛禽從上空飛過。仔細比對鳥書,是Mountain Hawk-Eagle耶!這種稀有的猛禽,主要在山區原始森林活動。身長可達80公分的牠,可是隻大傢伙。新種再添一隻!
 IMG_0083
緊接著,我愛的Yellow Tit也出現了。牠黑黃分明,又有爆炸頭的造型十分吸睛。 IMG_0102 IMG_0111 這裡有顆結實累累的樹,不斷吸引Taiwan Yuhina蒞臨。 IMG_0166 山坳處,此刻有個小水坑,是另一個熱鬧無比的鳥點。有成群的Black-throated Tit來喝水洗澡。 IMG_0194
比昨天多的鳥種,是體型迷你(只有8公分大)的Rufous-faced Warbler。我第一次認識牠們,也是在大雪山。就在我們輕鬆半躺在路邊欣賞鳥兒來去時,遇見台北鳥會的賞鳥活動。根據線報,說大雪山林道上派出所的附近岔路,有台灣特有種鳥類Taiwan Partidge出沒。前一陣子,還有Verditer Flycatcher。這兩種鳥我都還未見過,決定來去探探。這個地方我第一次來,一轉進狹小的岔路迎面所見是一片竹林,的確是Taiwan Partidge喜歡的環境。把車停在竹林邊,靠步行探索這裡。發現前方有座吊橋,但在橋上的大砲卻是在拍夜鷺?小小繞了一圈,也許時間不對,鳥況不好。走回車上前,驚鴻一瞥三、四隻竹雞模樣的鳥飛過馬路,牠們會是傳說中的Taiwan Partidge嗎?沒有人能確定。眼看天色漸暗,只好結束大雪山第二天的賞鳥行程。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無用之用—大雪山神木

標籤:

2 Comments:

At 4/24/2019 10:42:00 上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Haha... one more bird added to my unusual list - The Missing Bird List. We are just not at the right place and not at the right time. Only can say 後會有期!

 
At 4/25/2019 11:1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哈哈哈!我喜歡這個Missing Bird List的概念,只是希望這個list越短越好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