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18

史前的圓—巨石陣

IMG_0023 對神秘古文明總是充滿興趣的我,雖還沒找到機會探訪埃及金字塔與祕魯馬丘比丘,來到英國絕對不能錯過幾乎與英國劃上等號的史前文明遺跡—巨石陣(Stonehenge)。 IMG_0004 巨石陣位於英國南方丘陵原野上,離它最近的城市是15分鐘車程的索爾茲伯里(Salisbury)。在巴斯過了一夜後,我們搭乘火車,在一小時後抵達索爾茲伯里。早在出發前,我就先在網上訂了從索爾茲伯里出發的巨石陣套裝行程。雖有「旅行團」之名,其實跟自由行沒差多少。自火車站上了往巨石陣而去的雙層巴士,司機發給我們一付耳機,以在車上聆聽有關巨石陣的相關介紹。抵達巨石陣遊客中心後,「旅行團」的好處是司機會下車先幫忙買門票以及接駁車的車票(遊客中心距巨石陣約一公里),之後想在巨石陣探索多久都可以,只要注意回程巴士時刻即可。 IMG_0013 可以想像,充滿謎團的巨石陣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大量遊客,即使像這個冷風颼颼的八月天也不例外。我們排了好一會的隊,才搭上往巨石陣而去的接駁車。為了保護巨石陣,現代遊客已經不能跟遺跡直接接觸,而是順著圍繞它一圈的步道思考巨石陣的前世今生。 IMG_0011 看到巨石陣的第一印象,是比想像小多了。以數個約四公尺高、2公尺寬、重達25噸的石塊排列成直徑約97公尺的圓圈。根據考古學家研究,約在西元前三到二千年的新石器時代(Neolithic)末期至青銅器時代間建成,所以可是跟埃及金字塔同期甚至更古老的人工建物。 IMG_0027 由於當時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類沒有文字紀錄,沒有人確切知道巨石陣的功能到底為何。 IMG_0028 從中古時代開始,人們就對它產生好奇。考古學家在這裡挖掘出人類骨灰,而推測巨石陣的功能之一可能是墓地。
 IMG_0031
又由於每年夏至與冬至的日出方位恰好跟巨石陣的軸線相同,讓學者認為它可能與星象觀察或祭祀有關。 IMG_0036 先不論答案為何,在那個缺乏大型機具協助的年代把巨石搬至此地並豎立,就是一項很值得深究的問題。
 IMG_0044
難怪想像力豐富的後人,會認為這是巨人曾存在於地球上的證據。 IMG_0050 對我來說,除了未知讓巨石陣充滿魅力外,它簡單卻充滿力量的線條本身就是件藝術品啊! IMG_0053
所以,它說不定是史前人類的大型公共藝術? IMG_0058 雖然原野上冷風直吹不太好受,也許就是這樣的天色才更添神祕的氣氛。 IMG_0061 可惜不能像在吳哥窟一樣,穿梭於巨石之間,感受亙古的回音。 IMG_0065 在巨石陣中,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就是尚未頹圮的「門」了。 IMG_0068 ㄇ形的造型,不僅增添豎立的難度,門的意象也代表空間的轉變。 IMG_0070 三連門的正中,就是夏至日出的軸線所在。 IMG_0073 此刻,它成了英國鄉間風景的畫框。 IMG_0074 而呈圓形的巨石陣也很有趣,還有什麼圖形比圓更完美的呢? IMG_0081 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無限。 IMG_0083 在各種語言陪伴下,環繞巨石陣一圈。 IMG_0084 有沒有感應到什麼神祕的力量不知道,只有一種終於見到面的滿足。 IMG_0100 也更加體會文字的重要,這項人類特有的認知活動是傳承文化與歷史的必要媒介。 IMG_0102 當初的建造者已逝,只剩在巨石間跳躍飛翔的鳥兒長相陪伴。 IMG_4885 還有一批又一批花花綠綠的旅人,來此朝聖。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睡美人小鎮—Bradford-on-Avon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