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8

有水頭富,無水頭厝—得月樓與黃輝煌洋樓

IMG_0421 金門冬之旅的另一大目標,是小島上如時光凍結的眾聚落古厝群。抵達金門機場租了車後,便直奔以美麗閩式老宅與洋樓著稱的水頭聚落。而水頭村的代表地標,首推昔日金門最高建築的得月樓。 IMG_0068 話說叢爾小島金門土地貧瘠,19世紀末金門人開始往東南亞而去另謀出路,稱為「落番」。經商致富返鄉後,首先築起俗稱「番仔樓」、具異國風情的洋樓。賺多一點錢的再來會修祖墳,更厲害的則在家鄉興學。水頭村正是這種時空背景的代表。 IMG_0071 位於水頭聚落中心的得月樓,是當年前往印尼做生意的黄輝煌在1931年所建。雖然名字取自「近水樓臺先得月」的浪漫情懷,卻是具防衛功能的銃樓,因為早期金門飽受海盜的侵擾。 IMG_9874
在金門成立國家公園後,得月樓以及一旁的洋樓群開放參觀。 IMG_0040 仰望得月樓,有種在義大利旅行的錯覺,這樣的建築形式在台灣實屬少見。 IMG_9875 得月樓旁是一排門面細緻的小洋樓。 IMG_0074 IMG_0078 充分表現衣錦還鄉的喜悅。
 IMG_0424
與得月樓互相輝映的,當屬另一頭兩層樓的黃輝煌洋樓。 IMG_0048 融合了東西方的建築語彙。
 IMG_0044
處處可見華人講求吉利的牆面裝飾。 IMG_0050 去年在新加坡開啓的老瓷磚雷達,終可在金門派上用場。 IMG_0083 IMG_0085
爬上二樓,欣賞有美麗光影的窗景。
 IMG_9885
窗外的視覺焦點依舊是得月樓。
 IMG_0098
我最愛的「門」視角,在這裡也找得到。 IMG_0425
從牆外回望黃輝煌洋樓。 IMG_0108 最讓兩人流連的,該是從門外廢墟望向黃輝煌洋樓的角度。 IMG_0104
有磚牆與樹影當前景,讓人畫性大發啊!
 IMG_0112
水頭建築的精彩,可不只是得月樓而已,走遍金門無人能出其右,難怪當地人流傳著「有水頭富,無水頭厝」這句話。以此當金門古蹟之旅的起點,再適合不過!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追尋台北的聖誕味—MAJI 集食行樂"

標籤:

2 Comments:

At 2/27/2018 04:31: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番仔有特別的意義嗎?“番仔”在這邊是對馬來族群的稱呼

 
At 3/01/2018 02:0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在過去,華人對異族習慣稱「番仔」,所以在金門不單指馬來族群。南洋經商有成返鄉蓋的新家,往往因此融合中西建築特色,而被稱為番仔樓,其實就是洋樓之意。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