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17

發現之旅—新加坡行後記

IMG_0286 今天是暑假的最後一天。今年暑假以新加坡行開啟,之後花了兩個多月時間反芻那一個星期的見聞。今天剛好寫到第43篇、以後記來總結此行,有種我整個夏天都待在新加坡的錯覺呢! IMG_0278 世界這麼大,有這麼多的地方想去,能夠舊地重遊的機會其實不高。回想到目前為止的旅行,距離四小時飛行時間的赤道邊島嶼,卻榮登我旅途名單中再訪國家的前三名(雖然三訪都在人生中的不同時期就是),想想還真是有緣。 IMG_7077
甚至連前一陣子公共電視關於環境的「我們的島」節目,都製作了一個關於新加坡的特集。節目中的熟悉畫面,延續這個對我來說很新加坡的夏天。 IMG_7442
此行,可說是不折不扣的發現之旅。在新加坡任教的CY帶我們品嚐了娘惹菜以及體驗了新加坡的夜生活,SF則讓大夥經歷了刺激的「回家」路,而終於與網路上交流多年的Mantamola相見歡,更讓JY與我見識了新加坡野性的一面。一個有認識朋友的異國,從此不再只是異國,而多了感情的連結。甚至連作夢都夢到錯過的新加坡鳥兒,真的中毒很深呢! IMG_0042 一邊記錄此行,一邊發現自己看似走過許多地方、與許多新種相遇,卻還是錯過了許多。誰說新加坡小、只能逛街吃吃喝喝的,這座島嶼太豐富,喜歡自然或歷史的人都能找到自己想看的。 IMG_0293 不過我們畢竟不是在地人,旅人大多時候都是以哈哈鏡看異地吧?對於現在的我來說,對這個融合多族裔的國度不同族群彼此之間的互動與交流感到非常好奇。新加坡有四種官方語言:英語、馬來語、華語與泰米爾語。在此生活的人們自然練就多語言的能力,當地人以rojak來形容。雖然華人佔總人口四分之三,要讓不同族群彼此溝通無礙,還是得講英文才行。也許看起來像華人,但不確定對方是否懂中文,我們在新加坡期間都先以英文與店員對答,等他們回答中文才轉此語言溝通,每一回都讓我有種異樣的感覺。語言影響思考與文化,可想而知在這樣的政策下,年輕一輩聽說讀寫母語的能力將被英文強勢取代。記得我在新加坡當交換學生時,對於當地高中生中文寫作能力的初級感到訝異。連「蔚藍手札」中「蔚」的發音都無法正確發出四聲,而常以三聲取代。回頭看台灣,又未嘗不是如此呢?我的祖先都來自福建,到爸媽那一代家裡最常講的語言是台語。在這樣的環境長大,我聽台語的能力當然沒有問題。但是在學校以及工作場合都以中文甚至英文溝通,導致我非常可恥地失去以台語好好講一段話的能力。 IMG_0175a 不管如何,在此要再度感謝新加坡朋友們的熱情招待。這一個夏天的新加坡之旅可說是開了一扇南向的窗。那些依舊在逃的水獺、野鳥,甚至是錯過的老房子,我們一定會再來尋覓的!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新加坡行剩下的戰利品篇

標籤:

4 Comments:

At 9/08/2017 11:50:00 上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語言影響思考與文化一點也沒錯。妳在新加坡當交換學生時,應該也是學習中文最沒有吸引力的年代。以蔚藍天空,蔚藍海洋為歌詞的流行歌曲在早期多得不勝枚舉。想要把蔚唸錯也太難了。

 
At 9/11/2017 11:1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所以一種可能是太少講中文,所以發音困難。另一種可能是,中文歌對當時的高中生沒太大吸引力?

 
At 9/13/2017 05:00: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劉文正淡出歌壇後,記得有好一段時間中文歌曲是呈真空狀態。一直到了新瑤的興起,中文歌曲才再度的普片起來。

 
At 9/14/2017 01:3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啊啊啊,我應該沒有在這麼久以前去新加坡啦~雖然沒怎麼在follow中文歌壇,在劉文正(不是我這一世代會聽的歌手)之後,應該多多少少還是有些中文歌手來自新加坡,或是紅到新加坡去才對。很好奇,當學習中文沒有什麼吸引力,英文開始當道的年代,真的不會因為歌曲好聽而興起多少瞭解一點中文念頭嗎?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