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16

宜蘭鳥點繞一圈

IMG_0025 過去幾年,總會在冬天賞鳥季時跑宜蘭好幾趟,因為這裡鳥點多人又少,可說是北部地區的優質鳥區啊!無奈連接台北與宜蘭的國道五號塞車日益嚴重,我曾經歷過一次在雪隧車陣中尿急的痛苦經驗,去年的鳥季我們竟然只到訪過宜蘭一趟,而且還是趁著到牛鬥參加路跑的附加行程呢! IMG_0013 因應清早的開賽,我們前一天在三星找了家民宿過夜,因此可以好整以暇地花一整天探探闊別一年的宜蘭鳥點。第一站,來到下埔濕地。 IMG_0003 最近幾年覺得下埔鳥況變差,但沒來這裡會會留著小辮子的澤鳧就像沒來宜蘭賞鳥似的。 IMG_0040 二月中下旬,已有小鸊鷉的幼鳥誕生,動作真快啊! IMG_0052 下一站,轉往以191縣道與下埔對望的釣鱉池濕地。 IMG_0060 每年冬季也一定要在宜蘭與大批高蹺鴴相遇才心安。 IMG_0076 繞完釣鱉池魚塭後,轉往斜對角的塭底探探。這裡的水田已插了秧,田裡的鷹斑鷸不多。 IMG_0095 那一陣子聽說塭底來了好幾隻花鳧,果然我們的好鳥運遇上了一隻。這是到目前為止,我們距離這種顏色鮮豔的大鴨最近的一次呢! IMG_0117 尋完礁溪一帶鳥點後,我們轉往蘭陽溪北岸的新南。這裡,總能遇見性情害羞、有張大嘴的田鷸。 IMG_0136 可愛的金斑鴴也常選擇新南度冬。 IMG_0111
這個時間來,可以見到在新插秧苗水田裡踱步的金斑鴴。 IMG_0156 靠海這一頭的田埂上,則有幾隻灰斑鴴。 IMG_0158 最後一站,來到蘭陽溪南岸的五十二甲濕地。今天這裡的好鳥,是白眉鴨。

這天宜蘭繞一圈,不為遇見新種,而是要確定我們喜愛的鳥點依舊安好,沒被填平蓋豪華農舍與民宿,以及與水鳥朋友們打聲招呼,確認牠們別來無恙。季節馬上要進入賞鳥淡季,期待下一波東北季風吹起時,再與牠們宜蘭相見。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春過境 @ 大園

標籤:

4 Comments:

At 5/21/2016 03:57: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我之前到了倫敦及阿姆斯特丹,見了好多鴨子!其中也包括了花鳧哦!好多都是第一次看到的新鳥種。真的好開心!

 
At 5/23/2016 01:0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太為你高興了!也期待你的歐洲鳥種記錄喔!

 
At 5/24/2016 11:20: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這趟歐洲之旅是為了工事而非游玩,所以只帶來傻瓜相機。所以每天只有在早上天一亮,犧牲我的早餐時間換來短暫的賞鳥時光。雖然短暫,卻也看到了不少新鳥種。

 
At 5/25/2016 03:1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完全可以體會把握出門賞鳥機會的心情。
這也是為何每次出國開會,都會不怕重的帶長鏡頭,就怕錯過任何一個留下新種影像的機會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