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15

慢心—宜蘭文學館

IMG_0140 宜蘭古蹟小旅行第四站,我們跨越了蘭陽溪,來到宜蘭市中因金城武廣告而聲名大噪的舊農校校長宿舍(今宜蘭文學館)。 IMG_0143 這個夏天,是不是史上最熱的呢?才六月,就天天破35度高溫。這樣的溫度讓人在戶外晃一下,就滿身大汗。我們需要找個涼爽舒適的地方喘口氣。 IMG_0147 剛好想起金城武的廣告,以一連串的慢鏡頭,對比新一代行動電訊的快速。我們也來去大帥哥的「家」體驗慢的滋味吧! IMG_0145 建於1906年的舊農校校長宿舍,是一棟擁有庭院的日式木造建築。 IMG_0135 推開日式拉門,發現裡面也保有榻榻米的日式建築特色。這裡不賣熱食,而是讓人品茗靜心度過午後的地方。 IMG_0126 出乎意外的,週日的宜蘭文學館沒有太多旅人,讓人可毫無阻礙地透過大片玻璃門望向窗外的綠意與一旁的宜蘭首長官邸(現宜蘭設治紀念館)。 IMG_0124 眼前的風景,果然很有清心消暑的作用。還是要感嘆,日式建築的特色在於室內外界線模糊,好讓人與自然巧妙融合。反觀台式建築,則用盡一切可能隔絕外界,只求室內有最大空間。所以舊公寓的陽台被「打出去」,新式大樓則根本不設陽台,結果造就不重視自然也無美感的民族。 IMG_0130 想起樂團淦學長寫過讓我心有戚戚焉的一段話,「沒有核心價值,什麼地方都當好玩,去當自拍客美食客,就覺得自己好棒棒,那就對了嗎?」,台灣人的核心價值到底是什麼?錢?美食?外貌?權力?外國(中國)一切都好而台灣本土如敝屣?受了教育、有了不錯社經地位的人,就一定有/或較進步的核心價值嗎?
 IMG_0131
我在胡思亂想什麼?人家大帥哥在這裡是想到飆網的快速,我卻感傷台灣人缺乏核心價值? 1
還是靜下心來畫張速寫(JY的作品),紀錄旅途中「慢」的一刻。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質樸又美麗—二結穀倉"

標籤:

2 Comments:

At 7/22/2015 04:07:00 下午, Anonymous 無名套裝 said...

環境好棒哦!

 
At 7/23/2015 11:5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真的是很舒服的一個地方!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