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15

滿載而歸的金山賞鳥行

IMG_0104 這個冬天似乎四處賞鳥的次數較往年少,但每次出門幾乎都有新種收穫。一月中的這趟,來到北海岸的金山。金山的賞鳥地面積頗大,這回先把車停在青年活動中心,從這裡出發一路走到園區外的清水濕地尋鳥。 IMG_0111 每一回到訪金山,莫不希望可以遇見稀有的過境鳥戴勝,卻年年失望而歸。終於,在回台六年半的這個冬天,在金青的餐廳旁見到了牠! IMG_0046 戴勝,全世界只有一科一屬一種。長28公分的牠,主要以蚯蚓和昆蟲為食。 IMG_0094 牠的造型特殊,身體前半段是土色,後半則黑白相間。最引人注目的,是頭頂有如北美原住民頭飾般的冠。 IMG_0082 每次來金青,見到其他賞鳥者總會詢問對方是否有見到戴勝。這回不僅見到牠的本尊,還一次遇到好幾隻! IMG_0086 最棒的是,拍鳥人大概都被吸引到小白鶴(下篇介紹)那去了,今天只有我們與另一對鳥友一同欣賞這幾隻戴勝。 IMG_0088 在金山見到了戴勝,稍稍彌補了今年冬天沒去金門賞鳥(戴勝在金門是普鳥)的遺憾。 IMG_0014
金青,也是一個適合賞各種鶇的地方。漫步金青,往往可以在樹下草地發現牠們的蹤影。 IMG_0361
這隻和前一隻是紅尾鶇。 IMG_0019 斑點鶇。 IMG_0287 白腹鶇。
 IMG_0295
美麗的黃尾鴝公鳥。來北海岸賞鳥,最怕遇到拍鳥「攝影棚」,也就是架設枯枝放飼料誘鳥,我總是避之唯恐不及。在此要聲明,本篇照片中的枯枝都是金青的自然產物喔! IMG_0356 IMG_0371
母黃尾鴝雖沒公鳥漂亮,也是造型可愛。 IMG_0351 IMG_0329
在金青草地上,還遇到冬候鳥樹鷚。不需誘鳥追鳥,牠自動飛到面前讓我們近距離欣賞,真是太感謝了!
 IMG_0236
繞完金青一圈後,往海邊方向走去,目標是外圍的清水濕地。這塊由西勢溪、清水溪與磺溪組成的濕地,非常適合候鳥生活。每幾年,都有稀有貴客、也就是各種迷鳥光臨這塊寶地。政府在濕地中間闢了一條又直又寬的清水路,每次來此賞鳥發現行經這條路的往往只有國光客運而已,其他的車輛少之又少。這條如傷痕一般的道路,存在的價值到底為何?出了金青後,我們穿過海邊的社寮小村,再跨越磺清大橋轉進清水路60巷,沿著溝渠尋鳥。在水邊灌木叢,遇到一群忙碌的粉紅鸚嘴。
 IMG_0225 IMG_0274 一旁的電線桿上,則站著一隻冬候鳥紅隼。此刻海邊的防風林,似乎都歸牠管轄。 IMG_0268
在金山海邊,很容易見到各種猛禽的蹤影。居高睥睨的,是隻鳳頭蒼鷹。 IMG_0282 回程途中,又遇到三隻過境的灰椋鳥。

剛開始賞鳥的時候鳥功不佳,來金山往往找不到鳥而挫折感很大。現在每次來金山都有很好的收穫,想想幾年下來功力果然增進不少了呀!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新年福山單車賞鳥行

標籤:

2 Comments:

At 12/17/2016 08:59:00 下午, Blogger 辰龍吳 said...

拍得很精采

 
At 12/19/2016 01:1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歡迎新朋友Po-Huang來訪,感謝欣賞。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