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14

宜蘭小旅行—冬山火車站

IMG_0095 年前的宜蘭小旅行,逛完幾米廣場和吃過午餐後,在搭車回台北前還有一段空檔,決定臨時起意跳上一班區間車,到四站後據說是宜蘭最美的火車站—冬山車站朝聖去。 IMG_5032
自由無拘搭乘慢車探訪小站,正是我愛鐵道旅行的地方。不用隨時留意地圖,沿著鐵道通往從沒聽過也沒到過的小村鎮,認識腳下的這塊土地。 IMG_0112 20分鐘後,抵達冬山。 IMG_0101 冬山舊名「冬瓜山」,早在1919年就已設立火車站。2007年底,宜蘭進行鐵道高架化工程,舊站驛也跟著改建。為了呼應「冬瓜山」的舊名,新站以「瓜棚」意象設計,在台鐵各車站中獨樹一格,成了鐵道迷爭相探訪的新景點。
 IMG_0090
見到冬山車站的第一眼,跟其他的台鐵「新」(相較於日治時期的老站)車站相比,直覺是真的很特別。至於是不是最美,則是未定論。因為還沒探訪過所有的車站,而且站外的自然景觀比起車站本身是我更看重的地方。 IMG_0085 不過,我才不管這座擁有棚架的車站是否跟冬瓜有關,而是幻想這是馬戲團的大帳棚,底下來去的火車是擁有特技的團員,時時上演奇幻故事。 IMG_0087 除了「瓜棚」外,月台上的候車椅也很特別,是風箏造型。 IMG_0089 考據了一下,發現冬山近年來被封為「風箏的故鄉」。每年到了農曆九月,台灣就會吹起乾燥無雨的北風,那就是傳說中的「九降風」。舊時在這個農作已收成的季節,閒暇的人們便會在田野間放風箏自娛。冬山國小,便將風箏發展成在地特色,並屢屢在全國比賽中獲獎。 IMG_0091 風箏這個冬山的榮耀,也因此登上月台。 IMG_0092 從月台往東望,往太平洋一路延伸的綠野平疇,其中一大塊即是五十二甲濕地,每年吸引冬候鳥降臨,以及我的造訪。

真愛這個臨時起意的宜蘭火車小旅行,一天之中把幾個嚮往已久的口袋景點一一探訪。下回,真想把觸角繼續往南延伸,來趟花東之旅。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宜蘭小旅行—舊書櫃二手書店"

標籤:

2 Comments:

At 2/27/2014 03:18:00 上午, Anonymous cloudsnow said...

好浪漫啊。 不用隨時留意地圖,沿著鐵道通往從沒聽過也沒到過的小村鎮,認識腳下的這塊土地。

 
At 2/27/2014 12:3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真的,火車旅行輕鬆又浪漫哩!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