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14

春遊南門開樟大吉

IMG_0023 最近,台北古蹟漫步又再度展開。首站,是最新開放的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 IMG_0010 位於博愛特區內的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原為1899年創立的「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北南門工場」,在日治時期是臺灣唯一的公營樟腦加工廠的所在。1998年被指定為國定古蹟,2004年起成為臺灣博物館系統的一部份,並於去年底開放參觀。 IMG_0024 原為樟腦倉庫的紅樓,始建於1914年。現在的它,成了介紹樟樹相關製品的小博物館。 IMG_4851
JY和我屬於「三隻小豬」的老三,總是對紅磚屋無法自拔。 IMG_0004 在紅樓後方的庭園,有座原作為消防用水的四百石水池,難怪池中有個紅色消防栓。 IMG_0007 在四百石水池旁畔屹立著3株高齡80歲以上的巨大樟樹,切題點出此區過往的歷史。 IMG_4841 剛好想到南部某大學最近有關榕樹的爭議,再看眼前的池水與倒影,不禁感歎台灣人的歷史觀真的太複雜了。最後留存於後世的,又會是什麼呢?「胸襟」與「視野」真的太重要了啊! IMG_0014 現存南門園區的另一棟歷史建築,是被暱稱為小白宮的物品倉庫。小白宮的牆面由拆自舊台北城牆的唭哩岸石與紅磚所組成,為臺灣少見的明治時代石造建築。 IMG_0012 這天,小白宮內正在展出台灣工藝家精彩的首飾作品。唯一可拍照的,是建築本身和一角的樂高模型。
 IMG_4850
重修的建築,幾乎感受不到一絲過往樟腦工廠的氣息,反倒成了親子休閒的場所。 IMG_0031 另一側的現代建築,只在有活動的時候才開放。 IMG_4853 外牆爬滿了立體雕塑。
 IMG_0019
沒去趕黃色小鴨熱潮,反倒是在這裡與牠不期而遇了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老夫子遊台北

標籤:

2 Comments:

At 1/16/2014 08:01: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那張樟樹倒影好別緻!

 
At 1/17/2014 02:0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水是最好的畫布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