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13

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11—Bora Road

IMG_0419 四輪傳動車沿著Core Area Road前進,跨過了Badak River後,來到了與Bora Road的交叉口。我們在此下車,走進Bora Road展開這天早上「腳踏實地」的尋鳥之旅。 IMG_0258 此地的目標鳥種是畫眉科鳥類,Thomas第一個呼喚的是長得跟台灣小彎嘴畫眉很像的栗背鉤嘴鶥(Chestnut-backed Scimitar-Babbler)。 IMG_0256
雖然在婆羅洲不常見,牠很給面子很快就現身。 IMG_0271 有了栗背鉤嘴鶥的激勵,Thomas改呼叫紅腰穗鶥(Chestnut-rumped Babbler)。 IMG_0311 這種有黑下巴花身體的畫眉,顯然對同種歌聲非常敏感(很具領域性),馬上就露面,而且一次還出現一對。 IMG_0299 只見這一對紅腰穗鶥緊緊靠在一起,似乎這樣就能勇氣百倍,來對抗侵門踏戶的傢伙。 IMG_0470 第三種回應呼喚的畫眉,是比較害羞躁動的紅翅穗鶥(Chestnut-winged Babbler)。有了這三種成功的例子後,大家胃口大開,拿著鳥書翻到畫眉那幾頁,開始跟Thomas「點菜」。不過老經驗的Thomas說,我們點的都很難呼叫,所以這天的畫眉就這三種囉! IMG_0250 再來這一隻,看起來又是很難分辨的鵯。感謝Mantamola辨認是紅眼鵯(Red-eyed Bulbul)。IMG_0333 這天,這隻鳥讓大家辨認很久,最後根據胸部的縱斑認定是灰斑鶲(Grey-streaked Flycatcher)。 IMG_0415 牠在婆羅洲屬於冬候鳥,八月底遇見牠,所以算是早到的傢伙。 IMG_0395 黑喉縫葉鶯(Dark-necked Tailorbird)。此行跟縫葉鶯還蠻有緣的,全團把所有的婆羅洲縫葉鶯都見到了。 IMG_0367 這天還遇到一隻正在大快朵頤的黃腰啄花鳥(Yellow-rumped Flowerpecker)。 IMG_0359 IMG_0355 忘我地啄花呢! IMG_0227 「腳踏實地」所以速度更慢,更能好好觀察此地的一草一物。 IMG_0456 Bora Road除了鳥況好外,昆蟲也不少。 IMG_0445
潮濕之地有蜻蜓出沒。 IMG_0459 比起看鳥,這些昆蟲應該更能引起本團年紀最輕的昆蟲達人子喬的興趣。 IMG_0461
我可是一隻也不認得。但又有什麼關係,欣賞自然之美就很快樂了。 IMG_0393
再度遇到共生的螞蟻與角蟬。 IMG_3922 不過接下來的就無法進入我心中「美」的範疇了。 IMG_3923 我怕少於兩隻腳和多於四隻腳的大部分動物,所以數不清有幾隻腳的馬陸絕對會讓我逃之夭夭。 IMG_3930 色彩斑斕的尤其逃得更快。 IMG_3934 唯一稍稍可忍受的,是球馬陸。顧名思義,這種馬陸遇到危險的時候會捲成球狀來保護自己的腹部。此時的牠,看起來就像顆果實。 IMG_3925 如果怕蟲如我,那來張Bora Road路邊的小花緩和一下心情。 IMG_3926 在踏繽,也有不少野生鹿棲息。每天夜探的時候都期待能與牠們相遇,可惜只在Bora Road見到腳印而已。

這天,Thomas向我們展示他十分珍惜的一枚徽章「Borneo400」,這是在婆羅洲見過至少400種鳥類的人才有資格獲得。Thomas說,要看過超過400種鳥類,還不能偷懶以到海邊看水鳥的方式來快速累積呢!我非常確定在台灣還沒見到超過400種鳥類,但很想統計一下在全世界到底看過幾種。不是要跟誰比,也不是要創什麼紀錄,而是幫自己系統性地整理生涯鳥種罷了。不過,這得等我寫完沙巴之旅才能進行。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10—水蛭大軍

標籤:

6 Comments:

At 10/23/2013 08:23: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淡黃臀鵯(Cream-vented Bulbul)的可能性不大,缺少了白色眼睛的特征。由于沒辦法看到其他的特征,只能推測為Red Eye Bulbul.

 
At 10/24/2013 06:10:00 上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視力不佳者應該不易感受賞鳥的樂趣
鳥兒行蹤那麼飄忽...

 
At 10/24/2013 02:5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antamola,
你知道為何我會以為是Cream-vented Bulbul嗎?因為Susan Myers的婆羅洲鳥書根本沒畫出白眼圈!下回應該上網查照片來確認才對。

To 阿芳,
不會喔!像我們的領隊小瑛近視一千多度,卻已看過超過九百種的鳥了。只要有興趣,看久了功力會變好。

 
At 10/24/2013 04:12: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哈哈,這正好印證了盡信書,不如無書之說!雖然我用Craig Bobson 的Bird of South East Asia 最受推崇也是錯誤百出。

 
At 10/24/2013 04:25: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To 阿芳,
賞鳥的樂趣不只限於觀看鳥兒亮麗的羽毛,還包括了鳥兒的飛行,覓食,求偶,繁殖的特性。看久了只要鳥兒有一些小小的動作就能把它認出來了。
就如Euphtw所說,只要有興趣就行了。

 
At 10/28/2013 03:0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還好現在網路方便,可以拍下上網對照力求正確囉!

 

發佈留言

<< Home